Somewhere I Have Never Travelled 帶我去遠方 (2009)



簡單的國片,吳念真監製,原本以為是個愛情小品,但是後來發現整個被騙,而且還被騙很大,但是不會有種生氣的感覺。有時候我們去電影院(這種情況通常會發生在國片身上),常常先看了電影簡介,看電影看到一半之後發現,電影根本就不是劇情簡介說的那一回事,就會突然萌生想去上廁所打發時間的感覺。引用一段某篇部落格的文章,可以很清楚的解釋:

光看網站上的簡介絕對是不會知道這部電影在演什麼的,台灣的電影都這樣,習慣了,儘管依舊感到很困擾,但是已經習慣這種困擾了。因為電影導演也不知道要怎麼跟他的觀眾解釋這部片在演什麼,反正電影就是拍好了,「如果你來看就會懂了」... 大概是這樣的心態吧。


隨著影片劇情的發展,可能觀眾會開始覺得,「啊?難不成這是一段兄妹的禁忌之戀?真是太刺激了」之類的想法會跳出來,會感覺相當熟悉又有梗(而且是很老的梗)的主婦劇場系列影片即將要上演了。等到大家正摩拳擦掌正要開始看賞巴掌之類的劇情時,影片的進展漸漸轉變成比兄妹之戀還要更潮的,近幾年台灣國片中日漸增加的同性戀劇情,此時已經有人想要翻桌說「會不會太扯了」的同時,卻又發現這也不是這部國片帶我去遠方的主題,所以到了現在,我們還沒繞到重點。

最後我們才隱約的感覺到,在這部片裡愛情只是配菜而已,還是圍繞在女主角內心的變化。用隱晦的方式慢慢在旁,描述她與外在世界互動模式的轉變,小心翼翼的探索她內心的孤獨。所以繞了一大圈,很有可能觀眾還是不很懂影片到底想說些什麼,那為什麼還要看?




電影攝影師把這個小漁村拍得很有老時代的氛圍,對長年生活在城市人們來說,我們從鏡頭的角度欣賞到了另外一種角度的台灣風貌。此外,女主角阿嬤輪轉的台語諺語,是這部片中最讓人嘴角微微揚起的重要元素,其中有許多說法是很道地的有趣說法。


推薦:
腐女;想欣賞不同時代或地域氛圍的台灣景色,品嚐台語諺語趣味的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Jason Mraz 2009 台灣演唱會

蘋果小常識:iSight不肯休息時

Justice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