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文章

目前顯示的是 6月 27, 2010的文章

Bill Callahan - Sometimes I Wish We Were An Eagle

圖片
低沈的中音階男性嗓音,低傳真樂團Smog的首腦Bill Callahan在2007年單飛推出首張專輯Woke On A Whaleheart後,在兩年後推出了第二張solo作品。 以民謠吉他作為基調的編曲模式,參與古典與異國風情的樂器安排,曲目中維持著一致的柔軟旋律,搭配著Bill Callahan嗓音,如同他在歌詞中說的in search of ordinary things,我們在他的音樂中,平凡地找尋到了具有撫慰性的不平凡歌曲。

Je suis heureux que ma mère soit vivante 慶幸我母親還活著 (2008)

圖片
來自Emmanuel Carrere由社會事件改編的短篇故事,導演Claude Miller和兒子Nathan Miller合作執導,將這個籠罩於冷酷氛圍的電影,用一種寧靜的凝視方式敘述這段錯綜複雜的感情。一位年輕的未婚媽媽Julie Martino將她的兩個孩子,送給一對夫妻領養,記憶中留存著清晰母親記憶的Thomas,對母親的這項行為十分不解。雖然追查到了母親後來的下落,但Julie已經有了新的家庭,終於在二十歲那年,鼓起勇氣重新接觸,這位多年前遺棄他們兄弟倆的母親。 Vincent Rottiers飾演長大後在汽車工廠上班的Thomas,擁有對母親行為不解與期待的複雜情緒,一方面對自己在Julie新家庭中所扮演的角色的混淆,Julie對他是以什麼的角度讓他疑惑不已,最後在不斷接連發生的細微瑣事下,他混亂的情緒在某個早晨突然爆發...。這部電影著重在Thomas心境的剖析上,卻沒用非常清楚的方式清楚說明,藉由鏡頭的角度將情緒緩緩從角落堆起。當Thomas的角色內心衝突達到高潮時,雖然在鏡頭和音樂上沒有特殊強調,但在瞬間還是相當讓人震撼。 原本預計是部平靜緩慢的電影,這部探討母子關係的法國電影,在電影的後半段做了一個相當棒的完美結局,十分讓人印象深刻。 推薦:法國電影愛好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