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文章

目前顯示的是 2月 28, 2010的文章

This Film Is Not Yet Rated 影片未分級 (2006)

圖片
這是一部關於 美國電影分級制度 的紀錄片,對於非美國人來說,美國的分級制度相當複雜,而訂定的分級標準就連許多電影工作者,也不明白其中的邏輯。但是對片商來說,一部電影被賦於的分級,限制了票房和DVD發售的銷售數量。 這部紀錄片 This Film Is Not Yet Rated 從美國影片分級制度開始介紹起,接著分析哪些影片會受到最嚴格的分級層次,還有Motion Picture Association of America評審委員對特定議題的偏見與分類標準。除此之外,紀錄片導演還訪問了幾位電影工作者和演員,對於此不公開的評審過程的看法。 其中讓人比較好奇的是,導演Kirby Dick還聘請了私家偵探,要把所有美國電影協會(The Motion Picture Association of America,MPAA)評審委員的真面目全部一網打盡,而且還在片中公佈了所有人的姓名和職位,甚至還把第一剪的毛片寄給評審委員分級,想當然就跟片名一樣,影片被駁回。 這部紀錄片整體呈現的步調大致中規中矩,感覺相當緩慢平淡,其中私家偵探的部份其實也沒有揚起太大的激動感覺,主要傳達的概念就是所有觀看好萊塢電影的觀眾,其實完全被受限於一小部分人的道德標準,甚至與基督教勢力有所掛勾,紀錄片導演這樣的道德過濾網感到相當不認同。 推薦: 對美國好萊塢電影工業的人有興趣,特別是電影分級制度;如果只是要知道有哪些分級,看電影開始的前半個小時就好了。

Quiet City 無聲城市 (2007)

圖片
簡單的來說, Quiet City 可以用一段簡單的句子概括所有的劇情,「女主角在地鐵站搭訕男主角,結果最後變成couchsurfing的情節」。原本以為會是部愛情平淡小品,但是最後看完發現,這比平淡還要誇張,只有微微感受到一些醞釀中的微妙情緒而已,大部分時間主角們跟著劇本說著平淡無味的對話。 潔咪,21歲,來自亞特蘭大,打算前往布魯克林找她的朋友珊曼莎,但當潔咪來到這個她不熟悉的城市,卻無法聯絡上珊曼莎,她試著打電話,但是珊曼莎的電話卻已經停用了。 潔咪無所適從的在地鐵裡問路時,認識了一個名叫查理的男生,這對年輕的男女,什麼沒有就是時間最多,她們花了24小時,在這個城市裡閒晃漫遊,他們去了派對,去了市公園,去了廢墟,他們深入布魯克林的工業區,在深夜時分裡一同因為彼此的交流,擴大了彼此的世界... 無聲城市 Quiet City -- @movies【開眼電影】 看完這部影片之後並沒有留下許多好感,只有存在一種觀賞了一部學生學期成果作品的感覺,劇本有些無趣,拍攝技巧簡約,應該沒有什麼很大的美術設計成分,就是一個簡單低成本的小品,適合在牆面上播放,搭配著抒情歌曲在派對中當做背景影片。那為什麼我會想看這部片?我想,當初就是因為電影海報做得太好的關係,有種誤以為是部默默無名的優良獨立製片電影,才會誤打誤撞的看完整部片吧。 推薦: 這是地雷片,不會想推薦。

Somewhere I Have Never Travelled 帶我去遠方 (2009)

圖片
簡單的國片,吳念真監製,原本以為是個愛情小品,但是後來發現整個被騙,而且還被騙很大,但是不會有種生氣的感覺。有時候我們去電影院(這種情況通常會發生在國片身上),常常先看了電影簡介,看電影看到一半之後發現,電影根本就不是劇情簡介說的那一回事,就會突然萌生想去上廁所打發時間的感覺。引用一段某篇部落格的文章,可以很清楚的解釋: 光看網站上的簡介絕對是不會知道這部電影在演什麼的,台灣的電影都這樣,習慣了,儘管依舊感到很困擾,但是已經習慣這種困擾了。因為電影導演也不知道要怎麼跟他的觀眾解釋這部片在演什麼,反正電影就是拍好了,「如果你來看就會懂了」... 大概是這樣的心態吧。 [推台片]帶我去遠方,遠方有觀眾 - 龜趣來嘻 隨著影片劇情的發展,可能觀眾會開始覺得,「啊?難不成這是一段兄妹的禁忌之戀?真是太刺激了」之類的想法會跳出來,會感覺相當熟悉又有梗(而且是很老的梗)的主婦劇場系列影片即將要上演了。等到大家正摩拳擦掌正要開始看賞巴掌之類的劇情時,影片的進展漸漸轉變成比兄妹之戀還要更潮的,近幾年台灣國片中日漸增加的同性戀劇情,此時已經有人想要翻桌說「會不會太扯了」的同時,卻又發現這也不是這部國片 帶我去遠方 的主題,所以到了現在,我們還沒繞到重點。 最後我們才隱約的感覺到,在這部片裡愛情只是配菜而已,還是圍繞在女主角內心的變化。用隱晦的方式慢慢在旁,描述她與外在世界互動模式的轉變,小心翼翼的探索她內心的孤獨。所以繞了一大圈,很有可能觀眾還是不很懂影片到底想說些什麼,那為什麼還要看? 電影攝影師把這個小漁村拍得很有老時代的氛圍,對長年生活在城市人們來說,我們從鏡頭的角度欣賞到了另外一種角度的台灣風貌。此外,女主角阿嬤輪轉的台語諺語,是這部片中最讓人嘴角微微揚起的重要元素,其中有許多說法是很道地的有趣說法。 推薦: 腐女;想欣賞不同時代或地域氛圍的台灣景色,品嚐台語諺語趣味的人。

City Island 城市島嶼 (2009)

圖片
安迪賈西亞(Andy Garcia)的新片,故事架構在一個充滿衝突性的Rizzo一家之中,地點是在紐約曼哈頓……..附近的一個名叫City Island小鎮,所以想要看城市愛情喜劇的人可以先轉台了,因為基本上故事跟曼哈頓沒有什麼關係。 在 City Island 這部片中,安迪賈西亞長得很不像是安迪賈西亞,一開始我沒有認出他來,算是另一種獨特的新鮮感。由於故事本身的角色怪異設定,增加了不少可看性。隨著影片故事的進展,逐漸將電影的情緒持續緩緩往上帶動,但是在前半個小時前進入狀況前,可能都需要耐著性子把基本人物個性和背景給瞭解。隨時接連幾個事件的發生,觀眾才會漸漸被帶進故事的節奏之中。 在這屬於標準編劇模式的劇情鋪陳的影片中,隨著故事劇情、人物角色互動的層層堆疊下,在劇情最高潮時,將所有精心編排的小細節都串了起來,成功創造了一個效果強烈的精采結尾。 推薦: 想觀賞劇本標準編寫結構的人,也就是期待有影片高潮和爆點的人。 ps. 感謝Novarc同學熱心更正,艾爾帕西諾 =/= 安迪賈西亞,他們兩個的螢幕形象很相近,實在是讓人沖昏頭...。

Race to Witch Mountain 超異能冒險 (2009)

圖片
巨石強森(Dwayne Johnson)繼續和迪士尼合作,一起繼續打造他個人的硬漢柔情英雄形象,近幾年來似乎都非常流行大型肌肉男,靠著兇猛的摔角角色打出一片天后,在幾部動作電影裡頭竄紅,接著開始走溫情路線。 這樣的影片中,一定會有小孩或是迷惘的未成年少男少女,需要這位肌肉猛男很有義氣的好心大力協助,接著肌肉猛男在過程中找到了一對天命真女,接著故事走向美好的兩全其美人財兩得路線。當然,這是迪士尼最擅長的電影風格,也是有一定票房保證的好萊塢片,而巨石強森近年來似乎也十分樂在其中,取代上一代肌肉猛男Peter van Dissel的地位。 莫名其妙抓圖抓到西班牙版的海報,還抓到桌布....。 這次猛男這個舊片重拍的在 Race to Witch Mountain 中,要面對的小孩比以前複雜一點,因為這次是外星小孩...其實也沒有差很多啦!但還好是這兩個外星小孩,其實沒有很廢或完全被迪士尼花瓶化,還是有一些特殊屬性可以運用,不會是猛男一個人施展伸手就能解決。同樣的,當然壞人真的很弱,這樣在大結局時才有被打爆的可能性… 說著說著好像就把所有基本元素,一次全部都交代完,接下來我們能做的,就是買好爆米花,調整一下椅背,還有把手機關機或是調成震動,握緊你的遙控器(為了能遇到無聊劇情時能快速快轉),開始看這部單純放鬆腦袋的影片吧! 推薦: 懶得動腦、不想看會很溫馨影片的觀眾;生命中已經開始攜帶小孩的人。

Un chat un chat 我的瘋狂書迷 (2009)

圖片
這個詭異的片名,個人猜測跟法文的依據諺語有關,« appeler un chat un chat »意思是對眼前的事情有話直言,不轉彎抹角。台灣的片名翻譯,非常切題的就直接取做「我的瘋狂書迷」,故事就是講一個瘋狂書迷纏上一個缺乏寫作靈感的神經質落魄作家。 基本上這部電影的對話內容實在是很難懂,我是有看沒有懂,當初是看到某篇部落格推薦這部片,於是才找來看看。但是片中所有引經據典的對話內容,和那些在快速對話中隱藏的幽默,對一般非法國人觀眾來說,真的是有一定難度,理解對話內容都來不及了,還要有深厚的文化背景認識,像我完全沒有發現女主角在電腦打出來的那段文字,竟然是引自波特萊爾的句子。 就跟現在所有電影宣傳中都會用的句子一樣,飾演女作家前男友的法國男星Malik Zidi,不可否認的長得真的很帥。雖然他的髮線也是跟大部分法國男人一樣,正在漸漸往後腦杓的方向大步邁進,但是和氣質知名法國女演員Chiara Mastroianni飾演的宅女作家,搭配起還是太不相稱了,我們應該怪選角時找到太帥的男配角嗎? ……… 這篇真的是段很隨便的評論,要看懂這部天才女導演Sophie Fillières作品,可能我還要再多練個幾年才行。 在此附上與此電影一點都沒有關係的,另外Fausto Brizzi執導的一部電影的劇照以資證明! 推薦:想看帥哥的人;具有深厚法文造詣且想看法國片的強者(所以想練習法文的人就算了吧)。 相關資料 認真的影評 - 隔著語言障礙的文學電影── 我的瘋狂書迷(影評) 新聞稿

Uncertainty 玩命一擲 (2009)

圖片
Uncertainty 神祕肌膚(Mysterious Skin)以及戀夏500日((500) Days of Summer )男主角Joseph Gordon-Levitt的獨立製作作品,主要是用交錯敘述式的雙劇情結構進行,也就是兩段不相關的故事(因此這部電影不能稱作雙線劇情),但是用剪接切換的方式輪流交代劇情發展。 劇情一開始就是男女主角在對話中,帶出了故事的主要關鍵字「選擇」,從兩人的分離分出兩段故事,各自一動一靜的模式進行:較為沉靜的劇情,以一場家庭晚餐聚會為主,帶出男女主角對這段關係發展的想法;另外一端較為激烈的劇情,一場意外將男女主角捲入了一場被黑幫追逐的故事中,把場景拉離了日場生活的秩序之中,以一場冒險故事串起這段故事。 基本上這部獨立製作的劇情流暢,角色定位也很精確,演員間也有擦出一定的火花,後製剪輯成果也非常好,兩串不相關的故事在影片中切換不會很乾擾,但由於劇情發展很受限,在影片中沒有特別令人記憶深刻的片段,最後結局甚至有種草草結束的感覺,這算是很可惜的部分。 推薦: 喜好清新獨立製片的人,或是其中某個演員的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