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文章

目前顯示的是 10月 23, 2014的文章

不負責影評: 八個巴斯克名字 Ocho Apellidos vascos (2014)

圖片
當時會看這部片也是因為副標的噱頭,說是2014年西班牙最賣座電影,覺得如果是賣座應該就是不會太嚴肅很放鬆的電影吧,賣座電影的特色一定是要合家觀賞票房才會漂亮啊! 因此我就不疑有他的選了它。 故事其實有點無腦,講的就是一個精蟲充腦的塞爾維亞(在西班牙南方的安達魯西亞省)熱血男子Rafa,在偶然的情況下勾搭上了一位來自巴斯克自治區的神秘女子Amaia,露水姻緣卻甚麼沒發生的情況下,這位髮膠男竟然陷入愛河,但神秘女子已經不知去向。因此髮膠男決定北上巴斯克,來挽回他的真愛。為了要應付老爸,剛被未婚夫拋棄的Amaia只好找了Rafa來充當臨時新郎。 這部片有點像是前幾年賣座的法國片Bienvenue chez les ch'tis (歡迎來北方),從一些南北兩端的文化差異衝撞產生的衝突,做為影片笑料的元素。這就有點像是台北天龍國人會笑高雄人俗,高雄人笑天龍國人出了台北就喪失自主能力這樣,當然不是這麼粗鄙的直接嘲笑對方啦,但應該就是鬧出一些洋相之類的。當然讓這部電影最賣座的主因,就是用幽默詼諧的方凸顯了南北文化差異,但卻不深入到非常嚴肅複雜的社會及政治背景,讓劇情不至於陷入教條式的說教。 但是不負責的影評,絕對不會甘於此評論的! 因為也沒打算要跟大家介紹,片中到底有哪些有趣的安達魯西亞、巴斯克文化或刻板印象,寫完可能自己也往生了吧。對於一個西班牙文化生手來說,介紹這個簡直是會變成長篇大論的研究報告,那我們就直接來膚淺的評論髮膠男Dani Rovira。 髮膠男真是倒吃甘蔗,雖然電影大半部分,劇情就是類似遇到恐怖情人的最佳典範,雖然不是那種會變成恐怖鬼片的那種程度,但他的衰小,成就了整部羅曼體霸凌超級票房電影,好浪漫啊~~ (腦殘) 另外跟劇情一點關聯也沒有,不知道為甚麼Dani Rovira在片中一直隱隱約約給我一種大嘴鳥的形象,融合了一點芝麻街大鳥(Big Bird)的傻感。 以上是大嘴鳥螢幕母子檔 另外飾演Amaia的Clara Lago,看完電影後讓我有一種這女人應該無時無刻都穿著球鞋吧,說不定連睡覺時也穿著,這樣才能用手刀追上逃跑的Rafa,然後整個人彈跳全面壓制男盆友的脫逃,這樣的印象真是太可怕了~~~~~~~ 其他就讓自己慢慢體會了(實話是懶的再打了,粉絲感覺已經拿槍抵著我了,另外也找不到Clara

不負責影評: 時尚大師聖羅蘭 Yves Saint Laurent (2014)

圖片
看完電影的第一個心得,飾演Pierre Bergé的是誰啊? 等等,先倒回去講講Pierre Bergé是誰好了。這位就是YSL (Yves Saint Laurent)的幕後推手、保母,以及伴侶,也是本部片的第二男主角。 為什麼直接跳過劇情不講呢?因為沒什麼好說的,如同預告講的一樣,這部片毫不遮掩地公開閃光燈背後的紙醉金迷,既然是荒唐的人生,我想應該沒有什麼比得過Lars von Trie任何一部片的功力(已經超越現實了),那最值得講的就是感人的片段了。 我倒是很喜歡影片中刻劃Pierre Bergé對於Yves Saint Laurent的不離不棄,以及鋪陳那種一諾千金的度量和包容,但因為是在敘述上流社會的真愛,無限膨脹的包容力真的很重要啊(點頭如搗蒜)。話說到上流社會的真愛,常常聽說(聽說啦大家不要信以為真)總是有些扭曲的空間,我們不要岔開話題就以YSL這部片來說好了,男主角們間就有一種互相嫉妒的開放性關係,所以我想Pierre Bergé的真愛應該也該被很廣泛的定義,但大體來說電影把他的真愛拍的很感人,也就是詮釋的角度是很討好他的位置的。 上imdb查了一下(其實法語片還是要用Allociné資料最豐富),最讓我後退三步之後甩頭的是,飾演Pierre Bergé的演員竟然喜劇演員Guillaume Gallienne。好啦我們都知道了,電影裡面Credit名單還很怕大家忘記的要提醒觀眾說,不要忘了兩個男主角其實都是喜劇演員啊!為什麼會讓人這麼驚訝呢?原因就是我在看這部片之前,我先看了他另一部去年的賣座作品《Les garçons et Guillaume, à table! 》。 上一部他演的就是一個每次做任何動作都很多戲的娘娘腔男生,那一種肉肉圓滾滾又淑女形象的感覺(又再加上他捲捲頭),讓我無法與這部片聯想在一起。尤其是男主角們留上了鬍鬚在阿爾吉利亞公路上騎著摩托車奔馳的造型,這是另外一部片吧吧吧吧吧吧吧吧!!!! 如果單看劇照會讓人以為是法國版的the buckle list 加上 hangover 之類的故事, 兩個好朋友要在結婚之前完成心願,於是乎踏上機車旅行到了摩洛哥旅行之類(就不能太瘋狂,所以還是要選聽得懂法語的地方),其實根本就跟想像中的差好多的啊! 但如果你把他當作YSL經典服裝與草圖介紹,並且加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