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文章

目前顯示的是 5月 24, 2010的文章

Blur - No Distance Left To Run (2010)

圖片
今天終於看完了今年年初在電影院上映的紀錄片,兩個多月後發行DVD和CD的BLUR(布勒)樂團記錄片。由於是HD畫質的關係(猜想,其實我不大清楚),畫質和銳利度大幅提昇,爽度也就大幅增加。至於內容本身,竟然和之前某個死忠Blur迷猜測的不一樣,這部紀錄片可說是誠意十足! 原本那位忠實歌迷猜是,這部紀錄片大概就是運用海德公園(Hyde Park)演唱會和Glastonbury音樂祭上面的片段,中間任意穿插一些舊影片或訪問,成為唱片公司歛財的工具。結果DVD資訊公佈後,發現DVD第一片就是一部完整、精采的紀錄片,第二片又送了Hyde Park的現場影片。 對於我這個不是很瞭解Blur的門外漢,這部紀錄片提供非常多有系統和豐富的資訊,將整個團史在一個多小時內非常精采的串連起來,不管是過去表演的歷史影片、接受的訪問外,最珍貴的就是從團員四個人輪流敘述整個團史的方式中,讓觀賞者用另一種角度瞭解這個九零年代的英國流行樂象徵性樂團。 聽起來似乎沒什麼不同,但是可以看出這些看似連貫的訪談影片,絕對是從長度難以想像的訪談記錄中精鍊出來的。在鏡頭上的各個團員們,常常在敘述到過去某段時光的狀態或感想時,眼睛總是盯著下方的一角,如同自白的對著攝影機說著回憶,相較於一般紀錄片中面對著訪談者的聚焦眼神,更能感受出團員在影片中表露的真實情感。讓人不覺得無趣的主要原因,我想還是這些逐漸邁入中年(?)的大叔們,在回顧過去青春歲月時的回憶時,並不會帶給我一種極力想掩飾什麼的刻意感,反而是那種相當具有省思的陳述,或是沒多說什麼只對荒唐的過去留下一絲輕蔑的笑容。 No Distance Left To Run還啟用了很多高速攝影機(也就是拍攝Slow motion慢動作鏡頭的攝影器材),從Blur宣佈重組後開始跟拍像是排練或是團員間互動的片段,或是在演唱會中從一般人在演唱會中看不見的影片,許多取景的角度都非常的美。舉個例子,BBC上轉播的演唱會在安可前其實刪了「To The End」和「This Is A Low」,但是這兩首歌裡頭有一個非常重要的片段,主唱Damon Albarn在This is a low結束後失控流淚的畫面,這只能在DVD中看到其中關鍵的幾秒。我試著在網路上找相關片段,卻找不到能夠清楚看見這關鍵幾秒的影片,只有一個相當模糊的短片而已。 另外,如果要這部紀錄片「No Distance 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