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無標題戀曲 (2009)


近幾年探討當代藝術的電影,大部分都以紀錄片式的方式呈現,這部由Jonathan Parker編導的(Untitled)劇情長片,用相當批判的角度(對我而言啦)來看現代當代藝術的發展。電影內的敘述節奏其實很緩慢,但故事結構卻非常簡單。

女主角Madeleine Gray是個紐約的畫廊業者,她旗下的概念性抽象畫家Josh Jacobs,作品受到極大的商業成功,是畫廊的主要收入來源,因此Madeleine靠著Josh,得以展出更多前衛作品,展現她的美學審美觀。有意追求Madeleine的Josh,找她去看了Josh弟弟Adrian(Adam Goldberg飾演)的表演,沒想Adrian強烈實驗性的音樂深深吸引了Madeleine的目光,於是便邀請Adrian在畫廊開幕式演出,期待與他有進一步的接觸...。

我覺得在(Untitled)裡,最成功的部份,就是Catherine DiNapoli和Jonathan Parker描寫微妙微俏的各個角色。以收藏家Porter Canby來說,這位有錢沒地方花的中產階級,想要用金錢增添自己的藝術品味,但導演卻用很尖酸的角度來諷刺他所謂的收藏,只是人云亦云的買了一堆自己也不懂的作品,當大燈亮起時,那些'收藏'在櫃子裡的畫作、散作在公寓各處隨意置放毫無關連的造型作品,配上他令人搖頭的餐桌禮儀和社交方式,Porter也只是受到畫廊業者操弄的一棵棋子而已。

電影裡也不斷圍繞著討論到當代藝術一定會遇上的問題:「什麼是藝術?」。電影前半段的一場飯局中,就有兩項相當有趣的討論,第一個是藝術和娛樂的差別,另一個是當兩位女藝評坐在Adrian的兩旁,問到他的前衛音樂創作內容時,究竟是音樂還是噪音,電影裡頭都各給相當有趣的答案。

其中我最喜歡的一段劇情,就是眾人啞口無言地想要評論一件作品 - 一隻雙眼閉起的猴子標準,忘神地抓著吸塵器吸頭聞著,Madeleine形容這件作品是很私密個人的,Adrian聽了後馬上回答:「有些非常個人、私密的東西... 還是留給自己就好。」那些意義模糊、無法詮釋的作品,藝術家自我私密對話的實際物質產物,沒有人真的看的懂的東西,還是留給自己就好,沒必要大張旗鼓的把作品推到觀眾面前,要求大家來瞭解他最私密的想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Jason Mraz 2009 台灣演唱會

蘋果小常識:iSight不肯休息時

手工T恤 之 半絹印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