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ttle in Seattle 決戰西雅圖 (2007)



一開始就先承認為什麼會看Battle in Seattle這部片,似乎會比較簡單一點說。好吧,其實當時是以看大牌的心態來挑片,加上那陣子有點迷上看一些噴血的槍戰片,所以想說這種具有後現代非真實感的城市戰爭,想必一定相當有趣,而且演員名單裡面還有壯漢Channing Tatum,應該至少還有visual pleasure,後來看完後證明是場騙局,才出現一下而已,而且很多時候根本認不出來...。

咳!所以,我就膚淺的選了這部片。


Battle in Seattle是愛爾蘭藉的演員Stuart Townsend首部自編自導的作品,主要描寫1999年世界貿易組織WTO在西雅圖召開會議時,發生具有像徵性意義的抗爭活動。故事本身非常簡單,可以用兩個關鍵字來解釋,就是抗議和暴力。當然電影裡頭可以用許多角度來解讀這個活動,例如用犯罪電影的方式來介紹如何精心策劃抗議活動的進行,或是以抗議者角度來刻劃角色個性的方式....但是他都沒做完全套!

所以看完電影後的感受很不深刻,現在回想起電影本身感覺還挺平淡的,像是偶而吃了頓大餐,卻只吃了小菜,或是去了昂貴餐廳卻只吃到Tapas而已的那種感覺。

國外影評給予這部電影的評價是「影片本身想要抒發的政治觀點,遠多於角色裡所能表達的程度」,以致於影片看完之後找不到令人發人省思的重點。主題雖然不是很新穎的題材,但很少看到這麼大牌盡出的影片,我自己認為是因為身兼兩職的導演,太多貪心想要講太多議題,導致這部片不但娛樂成分不高,而且在片中除了一種無政府主義派的觀點外,其他的論點都偏向模糊,算是很可惜的一點。

但是對於WTO完全都不瞭解,或是想看看西方民眾怎麼抗議的(不是你在新聞裡面看到那些,在街上跑來跑去丟汽油彈就結束的那種),其實這部片還是有挺有趣的部分可以一看,例如像是被催淚瓦斯攻擊時應該怎麼解救同伴的方式,或是如何在抗議現場全身而退的撇步...。


推薦:對全球化議題感興趣的人。討厭警察的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Jason Mraz 2009 台灣演唱會

蘋果小常識:iSight不肯休息時

手工T恤 之 半絹印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