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r the Mountain 山下怪談 (2009)



紐西蘭導演Jonathan King,暨上部成功的作品BlackSheep(暗陰羊)後的科幻新作品Under the Mountain,講Metheson兄妹去北島的大城auckland寄住時,發現他們正是預言中將拯救人們免於邪惡勢力的雙胞胎。老實說,這故事真的很好萊塢,是改編於Maurice Gee的同名小說,據說是家喻互曉的經典紐西蘭青少年文學之作,是在紐西蘭世代傳承的傳奇少年冒險小說。

原本期待會有跟BlackSheep一樣,會有很有趣又有創意的嶄新劇情及詮釋方式,但是很抱歉的,電影本身跳脫不出新意,最後還掉入冒險英雄電影的窠臼。而且不得不說的是,劇情本身真的扯到不行,對原著小說的熟悉度不足的非紐西蘭人外國觀眾來說,受到的感動就降低了需多。

老實說我還挺喜歡影片前半段,那些外星生物開始出現之前營造出的懸疑感,挺有國外兇殺鬼片的氛圍,但是在劇情開始荒腔走板之後完全消滅,後來只要外星生物一出現,以及主角們開始使用魔法時,就是影片爆笑的時刻。




Under the Mountain失敗的另一個關鍵點就是特效的精緻程度,號稱是魔戒特效小組班底的作品,的確結局時,有出現幾場令人特別意外成功的特效場景。但是其他特效動畫,甚至粗野到會讓人懷疑,是不是電影經費在作完結局後就見底了。有些部分相較之下,台灣的鄉土連續劇的動畫小組,甚至都能夠輕易取勝。

對於這種科幻片,貧乏的特效動畫可說是影片的一大致命傷,讓人有更不想看下去的理由,害我一直在心想:那個兩顆爛石頭到底是在握著握什麼勁,根本沒發揮幾個功效啊,講的這麼神奇還不是只拿來當手電筒用。當然最後要抱怨的,就是沒有什麼演技的主角兄妹們,仍舊處在木頭階段的兩個演員,與好笑極了的配角相較之下,只會讓觀眾期待戲份不多的配角趕快上場(敲碗)。


ps. 剛剛發現在1982年時也有拍過一次Under the Mountain的電視劇版,紐西蘭人拍完一次這個主題後還學不乖嗎?


推薦:
讀過原著的紐西蘭人(其他的人就不自已跑去碰地雷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Jason Mraz 2009 台灣演唱會

蘋果小常識:iSight不肯休息時

手工T恤 之 半絹印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