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it Through the Gift Shop 畫廊外的天賦 (2010)



英國傳奇街頭塗鴉家Banksy執導的紀錄片Exit Through the Gift Shop,影片中Bansky只是擔任一位穿針引線的角色,用Thierry Guetta的攝影角度出發,鞭擊現今的藝術生態。

影片從洛杉磯的一名法國移民Thierry Guetta出發,他因為對攝影相當有興趣,在某次的家庭聚會中與正在進行街頭藝術實驗的侄子Invader(以馬賽克型磁磚拼出的圖樣,隨意黏貼在公眾場合的角落,作品遍佈巴黎個處)後,開始決定對日漸蓬勃的街頭塗鴉藝術進行記錄。其後在Thierry不斷的拍攝塗鴉者下,遇見了正在進行〈Andre the Giant Has a Posse〉系列作品的Shepard Fairey(在2008年因為聲援歐巴馬競選總統,創作出Hope的海報而更聲名大噪),隨後Thierry仍持續不斷拍攝,這些錄相也成為記錄洛杉磯的街頭塗鴉藝術記錄。




接著Banksy因為該藝術行動和作品漸漸引起媒體注意,在炒作之下聚集了相當多的知名度,也讓Thierry Guetta想要憑藉認識的街頭藝術家引見,卻不得其門而入,不是不認識Bansky就是不願透露。最後在某天由Shepard Fairey引薦下,Thierry協助Banksy在美國進行塗鴉創作,而Bansky則是破例允許攝影機記錄他創作的過程。漸漸的Thierry取得了Bansky的信任,受邀到英國開始近距離觀察Bansky的生活和創作過程,而Bansky在美國洛杉磯舉辦的個展,爆炸性的人潮讓Thierry驚訝街頭藝術能引發的聚集效應。

影片播放至此,透過Thierry不斷對鏡頭自白心中想法,以及他的行為中可以得知,Thierry Guetta對於蒐集/收藏的喜好大於創造意義的過程,在以拍攝街頭藝術的過程中,在他認為將事件收藏進影帶中的過程,就是一種藝術的創造。對於把拍攝的影片進行整理和後製,對他來說一點興趣也沒有,能創造出成就感在於,從鏡頭來觀看藝術創作過程,進而融入次級團體的過程,某種程度上僅限於滿足個人的物慾與歸屬感。




當Bansky建議他將過去的影帶剪輯出來時,所有觀看在電影裡頭播放短暫片段的人,都能同意這樣毫無邏輯性的蒙太奇影片,無疑是對觀眾的一種精神折磨,也能理解Banksy對於Thierry Guetta影片後製能力的評價,而單純以拍攝影像的動作來說,算不算一種藝術的創造?與其在這樣的模糊地帶中思考下,Bansky直接建議Thierry另一個能夠發展他的藝術職志的方向,成為一個街頭藝術家。

透過Bansky和Shepard Fairey的背書,以及LA Weekly的報導下,Thierry Guetta在洛杉磯的超級個展相當成功,不僅觀眾數量遠超過預期,畫作的銷售也相當出色,個展更比原先預期的五天展期延長到兩個月。只是在這樣的過程下,透過鏡頭發現Thierry不斷在鏡頭前自我膨脹,雖化身成Mr. Brainwash ("MBW") 開始進行街頭塗鴉創作,作品風格明顯受到Bansky、Shepard Fairey、Andy Warhol等他所熟悉的藝術家,像是進行複製般的操作,創作的過程也是委託其他藝術家設計,而Mr. Brainwash僅負責創作作品的主題概念,或是模仿Jackson Pollock抽象表現的潑灑式作畫而已。



對於觀者本身,這些作品最大的問題,是不是僅是經典作品的再製造/變形,透過媒體神話打造出的熱銷普普藝術作品?「當藝術家花十幾年不斷探尋才能找出屬於自我風格時,Thierry卻直接跳過這段過程」,當這些Mr. Brainwash所熟悉的塗鴉藝術元素被自我重複製造後,下一步他還能做什麼才是重點。影片最後Banksy和Shepard Fairey對Thierry Guetta的諷刺態度,不難看出他們對這個普普藝術熱門人士的失望(Thierry Guetta在個展隔年的2009年,用一樣的風格還幫瑪丹娜的精選輯設計了封面)。

這部影片同時也有幾個疑點,懷疑論者美國影評家Ty Burr這部片非常完美的劇情結構與轉變,懷疑這整部故事可能只是一場Banksy和Thierry Guetta聯手演出的大騙局,一場展現現今藝術媒體造神的戲弄。因為Thierry自己剪輯的版本顯然是無法使用,Bansky這部影片的素材來源就得從Thierry早期那些成堆的影片,藉由大量耗時的整理與授權中取得。而且這部影片明顯就是要和Thierry Guetta撕破臉,在Thierry Guetta擁有許多Bansky未馬賽克影片存檔的內容下,Bansky這樣做也對自己挑起了相當大的曝光風險,但不管究竟事實是如何,Bansky想要對當代藝術市場的操作方式反動的想法,在影片中再度得到證實。


留言

cheinly表示…
你好,之前在FIVE 4ever Daily網誌看到過一部Vimeo網站上的影片,是一支音樂MV,影片內容印象是一位白人女性去日本玩的照片剪輯而成,不知道是否可以再次分享該影片的連結,謝謝!
haojung寫道…
我不知道這是不是你要的
畢竟裡面有1500篇文章
我看的眼睛快花了~~@@


http://vimeo.com/2078991
cheinly表示…
欸~似乎不是我想找的那部影片,我記得拍攝地點是日本(印象中有賞櫻或是淺草寺雷門燈籠的背景),應該是去年到前年這段日子中的影片。

(1500篇文章...真的好多...)
(還是方便再把該網誌暫時打開...XD)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Jason Mraz 2009 台灣演唱會

蘋果小常識:iSight不肯休息時

Justice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