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pion(s) 天真間諜 (2009)



前一次看到Guillaume Canet時,是在愛情劇情片《在一起就好》(Ensemble, c'est tout)中,飾演一個脾氣壞的暴躁廚師。這部與奧黛莉朵杜(Audrey Tautou)合演、改編自女性小說家Anna Gavalda的法國電影,2007年推出在法國境內熱賣到不行,讓這位熟男演員贏得了高度知名度。延續這樣的螢幕形象,在Espion(s)裡的定位,又是一個對人溫柔到不行,但是生活亂七八糟讓人看不去的角色Vincent。

Vincent是個機場行李搬運工,平常偶而會和同事Gérard一起從旅客行李內,竊取一些值錢的物品。一瓶從行李箱中翻出的香水,卻突然起火爆炸燒傷了Gérard。偷竊事蹟敗漏的Vincent,除了沒錢又丟了工作,還可能面臨被起訴的情況,只好跟警方合作,協助找出這一切事件的幕後幫兇。


那件Gérard打開的行李,原來是享有豁免權可免受查驗的外交行李,因此Vincent的行為無疑將會引發外交事件,但弔詭的就外交行李內運有一瓶含不穩定化學物質的容器,讓情報單位合理的懷疑這一切事件,可能與恐怖份子計畫的恐怖攻擊有關。Vincent的任務,是與一位被懷疑與恐怖份子相關的藥商Peter Burton接觸,近而說服他的法國女友Claire協助英國情報單位,取得下一步恐怖攻擊的情報。



好萊塢的間諜片最重要的就是諜對諜、彼此老謀深算的欺騙瞎扯對方,在劇情中醞釀緊張刺激的氣氛為主,偶爾要拳打腳踢彼此追打,拿子彈在大街上開槍掃射之類的,這部片裡這個邏輯實在行不通。

雖然公正的講說,電影最後面還是把持不住犯了好萊塢的老毛病,以一個素人間諜來說,動刀動武的實在是太過瞎扯,沒受過訓練就可以槍法神準想騙誰啊?因此導演兼編劇的Nicolas Saada安排給Vincent的間諜任務,就靠角色本身的天份,能隨性發揮的智取對手,以突破Claire的心防為主要目標。在主線劇情看似煙飛灰滅即將告終之時,又安排了一段有趣的轉折來補完結局,這樣的轉折讓Vincent與Claire角色間的張力,在劇情結尾時達到最高潮。


但我總有一種感覺,Espion(s)是一部不怎麼認真的愛情間諜片,不是指說電影不好看不精采,而是整部片的氛圍意外的圍繞在Vincent的身上。任務到底會不會成功,Claire和Vincent之間產生的羈絆到底濃不濃厚,都只是因為想知道Vincent最終是否能化險為宜,我們關注的是Vincent是否能成為一個間諜的過程,他在面對Malik與Peter晚餐宴會上的直覺與膽識,好像都暗示著他就是扮演間諜的天生好手。

在影片即將結尾時,法國DST(Direction de la Surveillance du Territoire,主要負責法國境內的反間諜,或反恐怖主義等國家安全行動組織)的行動負責人Simon就稱讚了Vincent的表現,從這項伏筆來說,假如Nicolas Saada有意要在下一部片中,繼續發展Vincent的間諜故事,Espion(s)就是一個相當不錯的間諜首部曲故事。



留言

alicemini表示…
我很喜歡男主角耶
【敢愛就來】演的超可愛~
haojung寫道…
Jeux d'enfants的確是部很多人推薦過的好片,不過我到現在還沒看過。

不過Guillaume Canet看起來兇神惡煞好像對生活很不滿的樣子,有點可怕。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Jason Mraz 2009 台灣演唱會

蘋果小常識:iSight不肯休息時

手工T恤 之 半絹印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