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e Valentine 藍色情人節 (2010)



耗時11年的籌備,導演Derek Cianfrance與Joey Curtis合力編寫的Blue Valentine,在2010年的坎城影展中首映,獲得評審團大獎的提名(2010年得獎的是Burnt by the Sun)。故事主要聚焦在一對貌合神離的夫妻上,由Ryan Gosling和Michelle Williams飾演。他們決定共度一晚試圖挽救婚姻,在相處的過程中,這對夫妻不斷掉入交雜過往的回憶裡,重新體驗與認識彼此。

這部預算只有五百萬美金的低成本獨立製片,花了30天在賓州和紐約拍攝,Blue Valentine整片以兩種方式拍攝,為了營造記憶中動態、自由、青春的特性,全程用兩部手持16釐米的攝影機,搭配25mm廣角鏡頭進行全片的拍攝工作。但是在處理兩位主角婚姻觸礁的低沈氣氛,導演在距離演員很遠的地方架了兩個Red camera(註一),以靜態、停滯的方式搭配長鏡頭以極近距離的方式捕捉演員親密的神情和動作,試圖營造一種壓迫的窒息感受,蔓延在這對絕望陰鬱的夫妻上。




至於令人驚喜的音樂部分,Blue Valentine的歌曲大多來自於紐約獨立樂團Grizzly Bear,在電影裡貢獻了八首歌。從2006年發行受到廣大迴響的的第二張錄音室專輯Yellow House後,Grizzly Bear的人氣扶搖直上,2008年夏天發行的第三張專輯Veckatimest,他們減輕了一點以往的實驗風格,得到了更高的市場接受度。

更令人驚訝的是,身為男主角的Ryan Gosling,竟然也在Blue Valentine裡,提供了兩首自己的新創作 - Unicorn Tears及Smoking Gun Bleeding Knives(他和朋友Zach Shields組的樂團Dead Man's Bones於2009年發行過的同名專輯,是一張胡鬧的古怪歡樂作品,點子是來自於兩人異想天開、想像中的恐怖奇幻音樂劇)。



目前Blue Valentine是以獨立製片慣用的影展游擊方法,宣傳電影以增加知名度來建立觀眾群,並在國際影展內,與各國的發行商接洽影片的發行。美國預定將在今年的最後一天(31/Dec)進行首映,並僅在部分的戲院中播放,目前台灣的發行版權還未定。

update: 2011/3/11台灣院線會上映,版權是中環集團買下。


註一:國際廠牌RED-Camera,在2006年的美國國家廣播展覽展上,推出的數位電影攝影機Red One,近幾年能在業餘與獨立電影圈相當火紅,因為有比一般專業攝影機低的價格,但拍攝品質又比起一般家庭用的HD攝影機要來的高,以入門款的RED-ONE 2K來說,解析度是2048*1152,比起1080P的FULL HD品質1920*1080又高了一層。在RED-ONE 4k解析度上,更可直逼4096*3072的專業級標準。(資料來源:http://blog.dcview.com/article.php?a=BTtUMAxtUWFTNg%3D%3D


( fan-made trailer, but it's as good as an official one!)

http://www.bluevalentinemovie.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Jason Mraz 2009 台灣演唱會

蘋果小常識:iSight不肯休息時

手工T恤 之 半絹印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