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p in the Air 型男飛行日記 (2009)



Juno(鴻孕當頭)導演Jason Reitman自編自導的Up in the Air,配合近年來的經濟不景氣的反映,主角Ryan Bingham是受聘於一家生涯規劃顧問公司,但是換句話說就是幫助企業解僱冗員的劊子手公司,順便提供解聘者職涯轉型諮詢,主角就是往返於各公司間提的執行解聘的幫手。

面對最近美國攀升超過10%的失業人口,該電影不免成為與現在多數美國民眾的共鳴點, 影片中有解聘者遭到開除時的許多片段,此外在結束前也安排了重新找到人生方向的受訪片段。猜想就是因為這樣在恰當的時間上映,該影片受到許多金球獎的青睞,包括金球獎最佳影片、戲劇類最佳男主角、最佳女配角(兩名)、最佳導演、最佳劇本六項提名。





其中喬治克隆尼(George Clooney)與配對的女配角Alex Goran(Vera Farmiga飾演),是片中我相當喜歡的角色,在影片中的形象讓人感覺很舒服,聰明自信又有主見,但是隱約中卻帶點憂傷(雖然最後發現她的角色定位有點尷尬)。

比起Alex,另外一個女配角Natalie Keener(Anna Kendrick飾演)的角色定位就相當不討喜,角色本身在現實中是個相當中性的定位,但在影片詮釋的角度下,也就是以Ryan Bingham這般公司老將的觀點出發,卻把她塑造成一個觀眾會很期待趕快捻走的人,這當然也是影片角色定位成功的另一個賣點。

當初看到片名被翻譯成「型男飛行日誌」時實在是有點傻眼,喬治克隆尼(George Clooney)都已經熟成這樣了,或許熟男飛行日誌會比較適合他……挖苦完畢,記得要留到最後字幕的部份再走,就會知道,為什麼這部電影會被取名成為「Up in the air」。



推薦:
待業族;Commitment-phobia;好萊塢大片必看者

留言

朱貝兒寫道…
我看完了這部片。對於最後Alex的真實身份感到有點無語......還以為這也是部十份老派的happy ending movie。但是也好險沒有,不然童話故事裡就住著太多幸福的couple了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Jason Mraz 2009 台灣演唱會

蘋果小常識:iSight不肯休息時

Justice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