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娘的十三堂課

讓我們回想一下,Tizzy Bac第二張專輯「我想你會變成這樣都是我害的」是2006年四月份發行的,距離現在已經有兩年了,第三張專輯「如果看見地獄我就不怕魔鬼」即將在2009年,中間過了2007和2008的兩個年頭,Tizzy Bac的新專輯還是一樣好聽。

台中場的搶聽會「老娘的十三堂課」,在台中文化局的地下視聽室舉辦,這場活動除了可以搶先聽到新專輯13首其中8首的新歌以外,還有驚喜小禮物…上面印有Tizzy字樣的鉛筆兩隻。從門口確認名單後,走進會場的第一個感覺,就不得不說引用陳老師惠婷當天的話,現場氣氛真的非常具有補習班的感覺,我來用功K書了!

promo-bw

一開始先是三位老師出場,為大家解釋了一下辦這場活動的用意,還介紹了這張專輯風格的轉變,嘗試了哪些以前沒試過的編曲方式。從「維克多的玫瑰」這張單曲開始,他們就開始進行另一種的錄音方式,或者是我自己解讀的,國際大團的錄音方式。一般來說,下一張專輯的新歌都是會在現場表演,根據觀眾的回應逐步修改,最後進到錄音室進行錄音,但是這次新專輯的所有歌曲,全部都是尚未公開表演過,一口氣完成同一首的編曲與錄音,再進入到下一首歌的編曲。

另外這次的試聽會最大賣點,就是Tizzy Bac把接下來兩年的公開說話額度,一次用光!平常時候站在舞台上表演的他們都不喜歡講話,不希望破壞了整體表演歌曲的流暢性,但是這次在試聽會就大講特講,可說是超級特點啊!這是整個搶聽巡迴「老娘的十三堂課」的最後一堂,這三位老師的話多到, 在進入第一首歌的試聽時,DVD播放機待機過久自動關機,結果重開機後音量跳回預設音量,大家聽覺神經大轟炸!炸開!

圖片 1

第一課:鐵之貝克
想要有一首歌是樂團的主題曲,想要有一個正確的翻譯名字,「鐵之貝克」就這樣出現了。歌詞是想要獻給一個與交往多年的男友,最終分手的一位朋友,想要用這首歌來鼓勵它,但是不知道為什麼,卻寫出來這樣令人鼻酸的歌詞。

另外一提,接下來這位朋友的故事非常離奇,沒多久她就認識了一個新竹飯店小開,馬上就嫁入豪門了。惠婷:「我在新竹生活到18歲,為什麼我都遇不到什麼小開呢?」然後惠婷看著遠方悠悠的說:「那,三十歲的我,在這裡…………做什麼呢?」

歌曲想要呈現一種機器戰隊的感覺,在間奏部份還留給MV,想要作成兩隊死對頭戰隊,不斷互打互撞然後都不會崩解的戰鬥畫面,不過,這跟失戀的都會女子有什麼關聯性呢?會不會太強壯了一點?

請再等我久一點 你卻遺憾地說抱歉
看著你聳著肩 我想我死在那天



第二課:丹尼爾是GAY
歌名的來源,其實非常無聊,因為鋼琴開頭的編曲很像是Daniel Powter的Bad Day,然後就開始白痴造句 - 「丹尼爾是…」,最後就出來了這個歌名。歌詞就延續著這個跳痛的歌名,寫出了一首要面對人生中不斷做錯決定,我們也常常會愛上錯的人的生活反省小品。

結果一聽之下,真的很像!


第三課:For The Way I Live
介紹歌曲時,又出現白痴造句了,「這首歌的曲風比較不一樣,英搖?英國?陰謀?卡到陰?請大家一定要把這首歌介紹給Discovery去當主題曲,太適合了!」我覺得這首歌的格局也很大,我們都想要追求心的自由,不是真的瞭解自己,有時想跟很多朋友一起生活,卻在某些時候希望能短暫離開,這種候鳥型的人際關係,把自己和其他人都搞得累。


第四課:婚禮歌手
這首歌詞內容寫的很有畫面,隨著歌詞情境的轉變,結局要表達的滄桑悲愴感也營造的相當成功。但是當天聽到這首歌的第一直覺,像是一首台語歌配上很好萊塢史詩電影愛情故事的感覺,內心感受到強大不對勁的衝突性,迎面襲捲而來啊!

TizzyBac4

第五課:Loser
惠婷說,要獻給一位容易被女人控制的深沉文藝男子,度餅宏(AKA. 旺福樂團的鼓手肚皮先生,為了保護被害當事人故意不選字),祝你早日擺脫女人和睡意的控制,用這首歌大聲的喊叫吧。

第六課:瞬間白眼一千遍
這首歌的故事,要從說起Tizzy Bac一行人去三義表演說起。當他們被一家賣蔥油餅的發財車老闆,強力推銷下各買了一塊咬下的那一刻這首歌就出現了,因為此時平常很少說話的鼓手林老師前源先生說了:「拜託!這如果這叫做好吃,那我都可以瞬間白眼一千遍了!」由於太經典,就被當成歌名變了一首歌出來。

不知道為甚麼,這首歌給我一種很歡樂的風格,特別喜歡前源在這首歌編的鼓,非常具有活力,是因為這首是和自己有關係的歌曲嗎?(偷笑)


第七課:Heather
在美國名模生死鬥(America's next top model)第九季的參賽者中,有位有亞斯伯格症的參賽者Heather,雖然她有這種會產生社交互動(social interaction deficit)困難的症狀,又稱之為自閉性精神病態(autistic psychopathy)的病症,仍然靠著努力獲得有目共睹的掌聲,這首歌從Heather,來表達應該公平對待每個人的獨特性,與眾不同才是我們的價值所在,這段真是心靈雞湯斃了,果然是個帶髮修行的師姊啊(誤),勵志歌曲再一發!


第八課:如果看見地獄,我就不怕魔鬼
由於從小就特愛看鬼話連篇、玫瑰之夜等具有相當程度恐怖因素的靈異節目,這首歌訴求就是一種靈異的感覺,開頭的節拍卻異常走嘻哈路線,到了副歌又轉變成另一種風格,最後來個激動的大結尾,可說是簡單快速的描繪了看鬼片的心境轉折啊!但是因為這首歌真是太高深莫測了,我還挺聽不懂這首歌的!


60-2

結束之後,開放了簡單的提問時間,除了告知新專集的預購會在12/5開始之外,預購贈品也是不能錯過的誘因!最重要的,剩下這次末播放的的五首歌,和這八首的風格相當不同,所以要是這八首歌全部都共龜的話,沒關係,還有五首歌的期待空間!下課!


因為之前很幸運的,也被選為參加蘇打綠第二張專輯試聽活動的人,就讓我們來比較看看,這兩個獨立樂團的試聽會有什麼差距吧!
圖片 3

留言

匿名表示…
我的媽啊 表格讚哪!
haojung寫道…
我自己覺得~很蘋果日報XDDDD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Jason Mraz 2009 台灣演唱會

蘋果小常識:iSight不肯休息時

手工T恤 之 半絹印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