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打綠搶聽會

sodalifir




即使你的星球和我的星球不一樣,
但總有一條軌道是可以被尋找,
可以相遇的吧。

所以,我在我的小宇宙裡等你。

每一道音軌都是情感的痕跡,
我一直這樣相信。




晚間七點,在誠品十一樓的搶聽會正式開始。大家站成一直線的領了資料,坐定了位置,甚至還不安的左右張望。會有特別來賓的,我知道,因為再我上樓的時候就已經看到。

pic 002

從工作人員手中接手過來的資料,又反覆看了好幾遍。從資料就可以看的出來音樂社真的很重視這次的搶聽會,袋子裡面的資料是用一張投影片給包裹起來的,感覺特別有質感。

pic 003


終於投影機裡放出了第一張的投影片,介紹蘇打綠的團員。
不到十分鐘馬上就開始欣賞新專輯的歌,將整個晚上切割成了三個部分。



開場介紹
01 you are, you will
02 小宇宙
03 小情歌
中間討論
04 符號
05 暫時失控
06 被雨困住的城市
07 已經
中間討論
08 吵
09 背著你
10 墜落
11 無言歌
討論與結尾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第一首 - You Are, You Will
之前在金旋獎就聽到這首歌的編製,當時就已經相當的震撼,從畢業展版那時候的You Are, You Will到現在專輯版本的改變,輕快和跳躍的部分增加了很多,節奏變慢也變的不那麼強烈。

改變的結果是出現了和以前截然不同的一首歌,結果是好的,很多小地方的編曲就讓人覺得很有意思,不過不知道是不是現場音響balance不平衡的關係,在副歌合音和主vocal的聲音有些許的並駕齊驅,等出了專輯就知道了。



第二首 - 小宇宙
這首歌一開始從木吉他開頭就非常的讓人熱血沸騰,尤其後來電吉他開著破音搭搭的刷進來更讓人往上HiGH了一層,不過這段的電吉他可以再小聲一點,vocal聲音都要被蓋過了。(依舊,不知道這種情況是不是現場的音響設備惹的禍...)

這是一首很適合用來打歌的歌曲,段落清楚、節奏清楚又明快,還又是專輯名稱,整體的感覺就是很帶勁,有媽媽的味道,也有爸爸的力道!但是又不會很大力! (不是那個很會畫圖的大力...)
ps. 青峯的聲音可以再亮一點,感覺會更好聽一點!



第三首 - 小情歌
原本是我在聽打綠現場很喜歡的一首歌,但是不知不覺在我心中的小排行榜漸漸滑落到三名以外的位置,也許是期待太多吧!但是今天聽的感覺,算是一種豁然開朗的心情,原本在新光三越聽到的編曲覺得複雜到繁瑣的感覺,今天聽了覺得似乎沒有當初想像的混雜,簡單而又動人。小提琴的過門有幾個地方會讓人耳朵一亮(不能說眼睛一亮,畢竟聽音樂是耳朵在聽),會讓人覺得「怎麼會這樣編曲」的感覺瞬間跳出,又馬上被緊鄰而來的音樂所淹沒。

唱片中夢想的小情歌,應該是大陣仗的弦樂編製出現在面前的。有點像是用Damien Rice的Amie編成一張充滿張力的網,再加上陳綺貞的旅行的意義中的激昂,最後和蘇打綠本身的搖滾氣息融為一體,相輔相成。好啦,我承認我是在作夢,現階段能聽到小宇宙專輯中的小情歌,其實就已經夠讓人滿足不已了。


pic 009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中場休息
當然可以想見的是,大家很害羞且沒有很多人敢發言…我不敢發言的原因是知道有特別來賓會躲在角落偷聽。但是還是有人很厲害,可以講了很多充滿畫面的想法和建議,或者完全不知道在講什麼的,總之大家都很HIGH。

記憶最深的就是,有位長很像個大書的"同學"說,他覺得You Are, You Will這首歌帶給他的感覺,像是個可以跳舞的星球,而小情歌就是個充滿"粉紅色"的世界,我覺得他超酷的…因為我真的很難想像,被一個粉紅色世界圍繞的感覺…

pic 012

第四首 - 符號
符號是一首我過去從來都沒有機會聽到的新歌,所以記憶不深。讓我記得的只有兩項,第一個就是青峰驚人的歌詞,還有編曲編的很屌的間奏。其他,都忘光了。

ps. 很期待能現場聽到阿福彈著的間奏啊!



第五首 - 暫時失控
這是另一首,之前我就很期待的歌曲,期待它在專輯裡面,會被改造成什麼樣子的作品。剛開始聽的時候,感覺有點失望,好像沒有把這首歌當初現場給我那種凶狠(?)、衝撞(?)、帶有點叛逆氣息的感覺給做出來。

後來,隨著副歌過去進入A2段後,才開始發現,這整首歌的情緒是逐漸改變的。情緒從收到放的範圍,不只是侷限在A段和B段的轉換上,而是從頭到尾逐漸解放的衝動。越到後面可說是越來越HIGH,會很吵嗎?真的不這樣認為,因為這首歌本來就該要這麼吵!



第六首 - 被雨困住的城市
這是一首acoustic風格的作品,聽到的樂器只有木吉他和口風琴而已,也算是小宇宙專輯中最平靜的一首歌。今天單純這樣試聽,還沒有抓住它讓人感動的那個催淚點,不過等到專輯出來後再仔細反覆聆聽,一定是首感人的情歌。

它一直讓我想到自然捲的明信片。和第二張專輯的Ich Liebe Dich。總覺得在青峰溫柔的嗓聲之中,要有點空靈(?)或者是漂浮的聲音來表現出下雨的感覺,像是鐵琴或是Ich Liebe Dich中那個叮叮噹噹的聲音就很不錯。當然光想像很不准,說不定合在一起會發現,整首歌就像是加了自動誦經機一樣的可怕!



第七首 - 已經
這首歌是全國廣播的台呼之一,不過專輯裡面聽到的,是從台語的廣播版變成國語的原曲。這首歌的歌詞變化不多,副歌大部分都是重複的呼喊著同一句歌詞,隨著小鼓的節奏,逐漸重複堆疊到讓人接近忍無可忍的地步,又瞬間戛然而止,讓人有種錯愕的感覺。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第二次中場休息
這次我被企劃大人抓到,說了一堆莫名其妙的話,真是對不起大家了。上次的那位大書,也沒有再講一些讓我覺得很酷的話(他還是有發言),而且其他人發表的重點,都是集中在"被雨困住的城市"這首歌,第二次中場大概就這樣有點空虛的結束了…

pic 010

第八首 -
又是一首小威寫的歌,也是一首讓人聽了幾遍就能夠隱約哼出幾段旋律的歌曲。不過因為之前被企劃大人點名,心情太過緊張一時之間無法放鬆,聽到什麼也都熊熊忘記了…


第九首 - 背著你
這首絕對是整張專輯中,最適合來當做主打的歌曲,當場聽到會讓人鼻酸到不行的歌。在專輯中的地位,相當於第一張專輯裡面「是我的海」的情緒無奈加強版。當初在聽到這首歌前就看過夏宇的腹語術,其中一首很喜歡的詩名也叫做「背著你跳舞」是巧合嗎?我不知道,但是聽到蘇打綠的「背著你」再回來看夏宇的詩,似乎有著另一層更深的感受。

背著你跳舞背著你揮霍
背著你站在一棵樹下
不為什麼地就是很快樂
唯有快樂的時候我可以肯定
你再也再也不會責備我
背著你背著你哀愁
哀愁我的快樂

-夏宇詩集 / 腹語術 / 背著你跳舞

以前聽到的間奏,是由家凱電吉他來主導,小宇宙裡面版本改掉了這樣的編製,改成用提琴和其他樂器來做主角(其實我是只有注意到提琴的聲音,不過有點小聲)。雖然有點小不習慣,但是同樣也覺得這樣是不錯的改變。總而言之,真的很喜歡這首歌。



第十首 - 墜落
這首歌真的很酷,編曲真是瘋狂的詭異!除此之外,我也不知道該說什麼了,因為在我還聽懂之前,歌就結束了…



第十一首 - 無言歌
剛開始聽無言歌的時候,還以為像是Bonus的歌尾巴,青峯的聲音還被distortion成有點類似老式唱盤發出的聲響。後來沒想到這首歌越聽越長,心裡想:「ㄟ?怎麼還換段落了,難不成真的是首完整的歌啊?」 一直以為的歌尾巴,結果其實是整張專輯概念中要做個收尾的歌曲,歌曲的最後青峰唱著「讓我們一起飛…」,輕輕的帶過了所有的焦慮和憂愁。

pic 014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結尾與破梗

結束之後大家還是有分享了一下這幾首歌的心得,大部分人還是對抒情慢歌有比較深的感觸,不過有個同學講的真的很好笑。她說,"背著你"這首歌,剛開始看到歌詞覺得會讓人真的毛起來,根本就是撞鬼嘛!以前看鬼娃娃花子,就有一個女學生一直背在老師的身上…青峯你的肩膀好重啊!「背著你讀書,背著你寫字…」後來當然青峯也有講當然如果真的要講這樣可怕的鬼故事,青峯說會用「揹」這個字避免混淆,噗!

當然特別來賓是要出來一下的啊,只是比我想像的多而已,從兩個躍升成四個,真是太可怕了!後來就抽黑膠唱片了,不過很無緣的差一點就得到,還被小小玩弄了一下,真是……

後來緊接著就是簽名時間,沒有什麼簽名慾望的(我承認我是迷弟,但就是不知道要怎麼去裝熟!) 默默的離開了誠品,拿這精美的紀念品回家。不過拿著這個紀念品騎車,真是要了我的命,有夠驚險的。


pic 021


以上,都是我自以為是的胡言亂語,拜託別戰我。(笑)

留言

匿名表示…
寫得很棒呀~~~~~哈
現在都會來這逛一下 看到你列的書單跟音樂「眉批」 always的震撼= =+
原來音樂是那麼的細膩 忍不住邊看你寫的邊聽 XD


原來音樂是那麼的細膩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Jason Mraz 2009 台灣演唱會

蘋果小常識:iSight不肯休息時

手工T恤 之 半絹印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