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Rush 把愛找回來

augustrush
I thought if I could play it, they would know I was alive. And find me.
-- August Rush


年輕的愛爾蘭樂團主唱Louis Connelly(Jonathan Rhys Meyers飾),在某紐約演出後的會後派對上,遇見了前途無望的大提琴家Lyla Novacek(由Keri Russell飾),礙於彼此的身分背景,在相處短短的一夜後,兩人又被迫分離,從此失去聯絡,而她們相遇的證明,就是被Lyla父親偷偷送走的小男孩 – Evan Taylor(Freddie Highmore飾演)

對於音樂具有獨特天賦的Evan Taylor,對生活週遭的聲響具有極高的敏銳度和想像力,深信著音樂能讓他找回他的父母,讓她們找到彼此。於是他逃離寄養院,來到繁雜的紐約大城市,遇上訓練青少年街頭表演為生的Wizard(Robin Williams飾演),開啟了他過人的音樂才能,Evan Taylor從此Evan Taylor變成了August Rush…。

augustrush_01

入圍2008年奧斯卡最佳原創電影音樂的August Rush,在音樂上的確下了相當多的功夫,以電影開始沒多久,Louis和樂團在舞台上演唱的Break為例。導演將Lyla的大提琴古典音樂演出片段,穿插在Break這首歌之中,呈現出一種完全不同樂風的對比感覺,但隨著歌曲進行到結尾的部分,又巧妙把古典編制的大提琴融入了搖滾樂的編曲之中,一同帶出接續著要發展的相遇劇情。

片中還有幾段音樂也表現的相當出色,例如每當Evan察覺到生活週遭所發出的細微聲響,要從中發現音樂靈感時,音樂總監Mark Mancina將這些截然不同的音效元素,各別融進一段獨立的節奏中。這樣的表現方式,雖然不算是創新之舉,但也做出了水準之上的作品。

augustrush_04

主角Freddie Highmore是近年來在好萊烏發展亮眼的英國童星之一,像是在讓他奠定基礎的尋找新樂園(Finding Neverland)和查理和巧克力工廠(Charlie and the Chocolate Factory)中的表現,都讓人對他的表現印象深刻。

在這部電影中,明眼人就可以看穿Freddie Highmore是真的不會彈樂器,但他在彈奏樂器中的神情,卻揣摩的相當到位,也算是演技的極限了吧!而且那位幫忙代彈吉他的大師,就算穿了同一件外套,還是很明顯的讓人感覺到:「媽呀,這隻充滿皺紋的手怎麼這麼”糙老”?Evan是還有去工地兼差嗎?」。

但是在這裡我一定要說一下影片結尾,雖然我也不是很懂指揮學,但是August真的揮的也太爛了吧,就算是以一個非常寬容的角度出發,用一個11歲的小孩在台上盡情玩耍的角度來看,交響樂團的音樂還沒結束,就轉身看觀眾的情形是怎麼回事啊…(捏August的臉)

augustrush_05

影片開始不久有場Evan在和社工人員對談的戲,這段戲是我對Freddie Highmore的演技印象最深的部分。Freddie Highmore在這場戲中,所表現出來的情感張力,眼神、動作、語調,一切真是控制的恰當好處,只可惜這場戲被放的太早,要是前面能有更多的鋪陳點,這段絕對會是一個落淚的高潮。

關於演出Louis角色的Jonathan Rhys Meyers,在看過Woody Allen執導的Match Point(愛情決勝點)之後,我就對他的印象徹底改觀,認為他不只是個平常的奶油小生,在那張帥氣的臉蛋下應該還有些什麼的,這次在August Rush首開金嗓,也讓人意料之外表現的也不賴。另外,以電視劇竄紅的Keri Russell,在電影裡中後段裡,那種極欲尋找Evan而激動失落的神情,也表現的相當不錯。

augustrush_03

這部在票房上表現普普,最大的原因大概要歸咎於編劇太過貪心,什麼都想要交代清楚導致劇情的主線空間,稍微被其他支線給壓縮犧牲掉。從編劇安排的戲劇性轉折來看,Evan Taylor的主線就放了三大轉折點,還安排Louis和Lyla各自的小支線要發展,在影片已經拉長到120分鐘的情況,只好把Evan Taylor的主線劇情壓縮掉,再排進幾場很瞎的音樂演奏部分(那段瞬間學成吉他和鋼琴的部分真的太扯…神童也不是這樣當的)

在支線劇情中,Louis從工作中覺醒、又跑去芝加哥的會錯意尋愛之旅,編劇就是因為太過貪心排太多轉折,變成角色間的故事與表達空間,都被精簡很多。再者,這段不是說不重要,但劇情重心應該是該放在August Rush身上,佔太多篇幅處理就容易把影片重點給拉走。


augustrush_06

基本上,August Rush這部片是部劇情流暢、選角到位的音樂片,在一些細微的角落中,也能清楚感受到演員們對於細膩情感的掌握,但如果真要讓人能感動落淚,可能需要在其他部分下更多的努力才能達成(那些掰的太過頭、太過誇張的巧合橋段應該第一個被刪除才對,so fierce cheesy!)

【延伸閱讀】
IMDB
Rotten Tomatoes
亂字訣:August Rush / 把愛找回來
「電影」看 Kirsten Sheridan《把愛找回來》: 1+1=∞無限大
[好感動.電影]把愛找回來August Rush
我看【把愛找回來】
把愛找回來:神童傳奇 071130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Jason Mraz 2009 台灣演唱會

蘋果小常識:iSight不肯休息時

手工T恤 之 半絹印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