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sic Scene: Local, Translocal, and Virtual

mscene

2004年,英國Vanderbilt大學出版一本叫做Music Scene: Local, Translocal, and Virtual的書籍,該書探討了不同的音樂場景(scene),在受到地緣(Local)、跨地緣(Translocal)和實質(Virtual)三個基本條件影響下的演變,並檢視它們與次文化發展的關聯。

編寫此書的概念,原先是從2000年的IASPM UK & Ireland(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the Study of Popular Music)年度流行音樂問題研討會(Popular Music Studies: Problems, Disputes, Questions)中,被提出共同討論而延伸出來的。在研討會結束後,Surrey大學的社會學系講師Andy Bennett,和Vanderbilt大學的社會學系教授Richard A. Peterson一同擔任編輯工作,將他們以及其他各學者的研究結果匯集成此書。

在這本書所收集的研究論文中,其中不乏一些讓人眼睛一亮的新議題,像是美國卡拉ok的場景向度(Scenes Dimensions of Karaoke in the United States)、主流媒體灌輸的青少年叛逆概念(Tween Scene: Resistance Within the Mainstream),像是少女流行樂與熟女歌迷(Kate Bush: Teen Pop and Older Female Fans)的研究中,就分析了網路如何維繫長時間支持70年代青少女偶像Kate Bush的熟女歌迷,這些都是收錄在Music Scene中很有趣的新型研究。



其中一篇名為「同仁誌論述的後搖滾」(The Fanzine Discourse Over Post-rock)的文章內,作者James A. Hodgkinson 首先定義後搖滾的型態與視聽群眾,介紹後搖滾一詞首次被創造的情形,接著藉由樂迷誌對後搖滾樂評的文本分析,論述後搖滾如何在書寫的過程中,被分類(catalog)與建構(construct)出現今眾人所認知的音樂型態。最後作者還列出了後搖滾的推薦歌單,讓尚未接觸過後搖滾的人能輕易入門。

綜合說起,這個文本算是後搖滾音樂類型的初期研究文獻,內容雖然沒有一般學術論文用以堆砌的繁雜詞彙,但是因為作者很不會斷句,常常一個句子寫了10行的長度,接連瘋狂的關係子句(relative clause)和代名詞讓這篇變成一篇難以解讀的文章。

我把文章作了一個簡單的重點整理與改寫,放在下一篇的位置,而詳細的全文內容就留大家自己去找這本書來看囉,或是直接在amazon購買或全書線上試讀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Jason Mraz 2009 台灣演唱會

蘋果小常識:iSight不肯休息時

手工T恤 之 半絹印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