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令人惋惜的夢遊,The Good Night

goodnight

關於夢境的電影,第一個讓人聯想到的,就是Michel Gondry自編自導十分出色的The Science of Sleep,一個混淆夢境與現實的少年,還有他異想天開的戀愛冒險,給了我們不可思議的幻想世界。但是The Good Night這部片,卻意外交出了一張佈滿中年危機地雷的滿江紅成績單,還被影評戲稱是部伍迪艾倫版本的三流影片...。


goodnight_02
Martin Freeman的知名作品有英國版The Office影集,和The Hitchhiker's Guide to the Galaxy(星際大奇航),我想說的是他怎麼每部作品中的長相都差那麼多啊。

GaryMartin Freeman飾演)身陷在生活的泥淖之中,原先與女友DoraGwyneth Paltrow飾演)甜蜜美好的同居生活,至今變得索然無味,連睡前的問候也變成像是例行公事一般。Gary從螢光幕退居後的配樂工作,像是不停在磨損他的生命,廣告配樂不受廠商所青睞。

就在人生的最低潮處,在夢中出現了一位完美女神AnnaPenélope Cruz飾演),不斷出現在他的夢中等待他。隨著Gary和Dora關係每況愈下,Gary越來越沉溺於有Anna出現的睡眠,他參加了一個叫做Lucid Dreaming的解夢治療團體,希望對自己的夢境整理出一絲頭緒。

趁著Dora離開紐約前往義大利工作之際,Gary開始將臥室貼滿隔音牆以防噪音干擾,還服用安眠藥,為了讓自己陷入更深的睡眠而不被打擾。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他發現Anna竟然是個真實存在的人物,於是他透過朋友Paul的關係,與Anna有了一次短暫的約會,但事情的發展卻不如Gary在想像的順利。除此之外,在Gary的夢境中還會出其不意的出現,Dora和陌生男子親暱的相處,讓他從夢中驚醒過來。

混淆的夢境,現實與夢境的衝突,還有Dora的離去,讓他開始思考生命的重心,到底哪個是他該緊握住的人生。

goodnight_03
緊身衣,腳踏車,與貴婦。長大衣,大眼袋,中年男子


這部片招致影評們炮火一致的惡評,最大的原因應該是出在身兼導演和編劇的Jake Paltrow身上。

在劇情的鋪陳下,Jake Paltrow捨棄對Dora進一步的描述,而把焦點放到夢境之中,試圖堆砌出與The Science of Sleep完全不同的奢華感,並將Penélope Cruz塑造成一個具有異國情調的完美女人。這樣的安排以致於在劇末劇情大翻盤時,力道明顯不足。單單幾張照片和掐指可數的夢境次數,無法讓人完全信服Gary和Dora七年間所累積的情感羈絆。

在其他角色的對白間也顯得深度不足,平白浪費幾個不錯的角色,先以Simon Pegg飾演Gary多年的好友與老闆Paul來說。Paul是一個視女人如玩物的花心男,和Gary的狀況完全相反,藉此來凸顯Gary的脆弱與專情,但好友間平淡無味的對話,卻沒能讓Paul的這個反派角色有好好發揮的機會。

另一個可惜的角色,就是Danny DeVito飾演的夢境導師Mel,他在戲中表現的像個小鱉三入門騙徒似的,儘談些可有可無的作夢技巧。


goodnight_04
Gary狂野的夢境,可以瞬間移動到義大利去,但是為什麼還穿那麼多...

但是這部戲不是無一可取的,個人還挺喜歡Gary和Dora兩人之間的對戲場合。幫哥哥友情贊助演出,又染了頭髮的Gwyneth Paltrow,跟她先前給人的金髮美女形象截然不同。在電影中,她除了穿上那件已經醜到不能再醜的睡衣外,Dora和Gary針鋒相對的對白,還有像顆炸彈般喋喋不休的角色性格,都是Gwyneth Paltrow在這部電影中讓我十分驚訝的。


雖然這部電影並未對那些遇上七年之癢的中年男子,帶來生命中創新的思考方向和趣味,卻意外展現了Gwyneth Paltrow特別的螢幕形象,還有Penélope Cruz令人屏息的美貌。


the-good-night-poster
雖然這種排版方式的海報已經多到不勝枚舉了,但還是想說,這張海報做的真好看。




留言

匿名表示…
我才剛看了Martin Freeman 上年的一套喜劇(很差勁),然後便看到你介紹這電影

哈哈
也有興趣看,因為蠻喜歡Martin Freeman演繹方法。

海報不錯啊,但Freeman 那格好像有點不太夾...
haojung寫道…
哈 Martin Freeman的哪一部喜劇啊? 不會是辦公室風雲吧~~ @@

我正打算要開始看英版的The office,因為先前看完美版四季後整個迷上The Office,第三季有幾集笑到快要抽筋了~ 希望不要看到英版就突然弱掉啦

但在這部the good night中,Martin Freeman真的沒有那種leading actor的感覺,嗚,可憐的中年大書....
haojung寫道…
對了對了~~
我很想看你介紹的那個Skins耶~~~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Jason Mraz 2009 台灣演唱會

蘋果小常識:iSight不肯休息時

Justice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