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一起來 就是這樣的世界呢?

whydouflickr

Flickr


那到底Flickr有什麼好的,讓將近70%的美國Flickr使用者都加入了付費帳號呢?而它又有什麼魅力能讓Yahoo重金將它併購,還取代了原始的Yahoo Photo呢?為了幫下一篇文章打底,我整理了一下FranKang板友在Blog的發言,並且加入了其他資訊將心得寫在下面(沒想到打一打,就變成一篇碎碎念的長篇大論了…)


01. 上傳無限制
免費會員的每月上傳流量限制是100MB,付費是無限的上傳流量,無論你想傳多少就上傳多少,至於相簿容量全部都是無限大。免費會員只會在Flickr上顯示最後的200張照片,但是有LfVr這個網站,所有照片還是一樣都可以隨時看到。比起把使用者當北七的無X小站宣稱的「大大增加至 120MB!」…完全弱掉!!!(而且還不時就突然要長時間維修)

有人會說,丁丁大站也結合了影片和音樂的功能,但是聰明人就知道,只要結合Youtube影片和ijigg音樂的強項,無限量的都能把寬頻傳到變窄頻!要做就做聰明人,不要去學別人當丁丁(不懂的人可以點進去看解釋)


02. 上傳工具和Tag
Flickr Uploadr除了一般可幫忙縮圖和開新資料夾(Set)的功能外,還可以直接設定Tags。有了Tags的好處,為了是以後照片多時,可以馬上尋找同一Tag的照片。

如果要找某一天吃的牛排照片,但是在美食大資料夾(Collections)的茫茫圖海中,又忘記是放在哪一天的小資料(Set)中,只要當時有設定好牛排的Tag,馬上就可以找到所有吃過的牛排照片!

Ps. Flickr的付費帳號設定相簿(Sets)數量無限制,免費版限制3本,這是免費帳號最弱的一項缺點。


Chung-shin Elementary School


03. 顯示原圖
付費帳號只要照片大小不要超過10MB(哪來的普通人會有,可以照出超過10MB相片的高檔相機…),全部都是給你看原圖。而免費版限制照片大小不超過5MB,邊長不得大於1280像素(超過會自動縮圖),哀傷的無X小站好像無論怎樣都是640像素…。


04. 討論群組
Flickr從來都不是以「分享美女圖與走光秀」為主要號召,逐漸茁壯的網路相簿社群,反之是注重在使用者的分享與互動之上,不論是攝影強者的照片,或是一般真的很家庭式技巧的有趣照片,登入後都能在隨機相簿內看到。但是要自己照片被登在Explore頁面,讓全世界的使用者都看到,就不是只在鏡頭前擺可愛Pose就能擠進去的…(當然你犧牲色相露點,更是不可能的…)

當你看到你喜歡的相片,可以按下Favorite加入自己的收藏,對方也同時知道你把它給加入,說不定就打開了友誼的另一扇窗口。再加上群組配合了討論區的功能,使用者能依照自己的喜好加入社群進行討論分享,讓人際互動的關係更加鞏固。

Ps. 付費可以加入60個討論群組,免費帳號只有10個。


Chung-shin Elementary School


05. 無廣告
只有免費帳號有廣告,但是隱藏的實在是….很難找到,「據說」是在搜尋照片時候才會看到(我還沒有看到廣告過)。


06. 外連
假如有個Blog,當然就需要個圖片的存放空間,Flickr就成為一個強大的檔案庫後盾。因為無論是免費或付費帳號都可以無限的外連相片,外連流量也是無限,再加上空間無限,簡直是究極兵器。不過為了維持老本行,它還是要求外連的照片要連回Flickr相簿,只要簡單的一個按鈕就會產生程式碼直接複製,很人性化捏…。 …咳咳,當然也不用真的非常乖,每張都連回去,大部分有連就好了…。


Chung-shin Elementary School


至於世界級的穩定性就不用再說了,不過在Flickr被Yahoo併購之後,進行了一連串的改變與行動,下一步的Flickr會不會被逐漸下沉(輸給Google)的yahoo給拖累呢?只能耐心以待了…。


後記:

創始者之一的Stewart Butterfield前幾個月(去年?)曾來過台灣演講,還和台灣的某個討論群組的人見了個面,看了訪談和照片覺得挺和樂隆隆的(友善程度看起來就像是老朋友見面一般,但是本質仍然是個猛拍照、討論科技消息、很Nerdy的宅男聚會…)。不過,上天還是很不公平…因為Stewart Butterfield還是個超帥的阿宅!照片在下面,有圖沒真相!



【延伸閱讀】
一起來當三個月的Flickr Pro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Jason Mraz 2009 台灣演唱會

蘋果小常識:iSight不肯休息時

手工T恤 之 半絹印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