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鄉土連戲劇新境界,夜市人生



其實平常完全鄉土連續劇,反正演來演去就是那樣曲折離奇的劇情,但是還是有很多人買帳,每天準時收看一個小時的狗血劇。話雖說如此,但也是在看美國版的鄉土劇,也就是變得比較精緻和時尚而已的Gossip Girl(緋聞女孩),這種性質類似的劇情,就是會讓人邊看邊罵又欲罷不能。最近有一個台灣鄉土連續劇,成功達成此類連續劇的新境界,也就是受到廣大網路群眾關注的「夜市人生」(此時應該有噹噹噹之類的音效)。

其實這篇文章,完全沒有要介紹夜市人生的劇情概要,所以要找劇情概要的人,可以不用再看下去了,主要的著眼點在於其中在網路爆紅的兩個片段上。



每次看到他們用力搖麥可,我都覺得頸椎好痛!


一開始受到日本網友關注、打開廣泛知名的影片,就是「撞飛麥可」系列影片,以超乎常理的特效畫面造成一陣轟動,產生許多改編版與混音版的出現。不過看完影片,笑完之後冷靜想想,會感到一股毛骨悚然的感覺,民視的工作人員到底是卡到什麼陰?竟然會做出這麼荒謬的特效?


過沒多久,網路上又再度流傳一段夜市人生的影片,繼續引發廣泛討論的「北斗爆橘拳」,當然我們也是要讓自己的幽默感先發酵一下,感受一下其中的荒謬感。但是到此時,應該會開始覺得有點詭異的感覺,夜市人生幕後工作人員,竟然還連續第二次卡到陰,究竟是不是巧合呢?


這個號稱第一部高畫質鄉土連續劇,是不是另有所圖呢?




該不會,在第一次「撞飛麥可」影片的成功宣傳結果後,幕後工作人員發現這是一個不用投入預算就能大量曝光的方式,因此食髓知味的,故意在安排一個極為離譜、不合常理的橋段讓大家再次注意到夜市人生。

假如是這樣,感覺夜市人生即將創造出台灣鄉土戲劇界的一個新典範(境界),運用毫無邏輯性的視覺特效,和非常漫畫式的情緒表達手法,產生一種令人啼笑皆非的戲劇效果。在現實中不合理的事情,在台灣鄉土劇中全部都能實現,真是非常實驗性的新型態劇場!



老實說我還挺期待「夜市人生」,繼續大膽運用這樣嶄新的表現方式,加上多一點青春元素(類似美國淫亂的青少年生活之類的,只是隨便建議的,台灣普通的青少年好像沒有空可以這麼隨便),或許會產生一股台灣戲劇表現方式的新浪潮也說不定!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Jason Mraz 2009 台灣演唱會

蘋果小常識:iSight不肯休息時

手工T恤 之 半絹印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