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stice - †

crossjus
講起近幾年法國當紅的電音組合,絕對不能不提由Gaspard Augé和Xavier de Rosnay所組成的Electro-House(電子浩室)組合Justice

Justice的首次成功,是2003年一場在巴黎舉辦的混音大賽中,她們採樣了Simian的Never Be Alone其中的副歌部分,將它重新混音製作成為了一首截然不同風格的新作品,讓她們在比賽中一舉勝利,同時還被音樂廠牌Ed Banger Records給相中。自此之後,Justice的聲勢就只漲沒停。


簽約後的Justice,並沒有馬上停止所有活動來準備新專輯,從2003年開始,他們持續有在參與製作許多國際知名藝人或當紅樂團的歌曲Remix版本,如Britney SpearsFatboy SlimKlaxonsFranz Ferdinand等。在2006年時,他們重新搬出讓他們一炮而紅的Never Be Alone,將歌名改成We Are Your Friends重新包裝,歌手名也特別為了向已解散的Simian致敬,改成Justice vs. Simian,在英國正式發行。

crossjus_01

這張We Are Your Friends單曲,如同預期的成功襲捲歐洲各大夜店,還讓執導這支MV的Jérémie Rozan和So Me,獲得2006年歐洲MTV大獎(MTV Europe Music Awards)的最佳音樂錄影帶。這支MV的故事,是一群人在派對後酩酊大醉,在她們半夢半醒間被裝上了一堆奇妙的機械,最後在她們驚醒時,高塔般的家具突然瞬間倒塌把她們壓倒,一切再度陷入混亂之中。

另外,在當年的EMA頒獎典禮上,還發生了一件小插曲。就在So Me代替未出席的Justice上台致詞時,同樣是入圍者的Kanye West,突然暴怒抓了麥克風就狂嗆MTV,抱怨說他花了大筆鈔票來,就是因為MTV跟他說他會得獎他才來的,沒想到竟然讓Justice得獎?

盛怒中的Kanye West在台上飆了一堆髒話,所有人瞬間傻眼,事後,Kanye West只好為自己的舉動公開道歉。結果在隔年的EMA,Kanye West好死不死又和Justice在同個獎項碰頭,他卻一反往常的在節目上公開稱讚Justice,還認為他們今年也應該要得這個獎,真是有認真反省過了啊…。

crossjus_02

隔年六月,Justice發行她們首張專輯 †(又名Cross)。在現場表演影片中都可以看到,Justice的歌迷總是有人拿著十字架,在舞池中不同的搖頭晃腦,其他的歌迷就一邊搖擺,一邊用手指筆出十字架的姿勢,整個震耳欲聾的Electro House場地,瞬間搞的像是一個異教團體(Cult)的神秘集會。

專輯 † 的首波主打D.A.N.C.E.,是一首向Michael Jackson致敬的歌曲,許多首Michael Jackson的經典歌名都在歌詞中出現,而Justice在上Jimmy Kimmel的現場演出時,還找了模仿專家打扮成Michael Jackson在舞台上跳來跳去,兩個人只有在開頭5秒鐘,有段調整收音機的鏡頭。

D.A.N.C.E.的音樂錄影帶,由法國雙人組導演Jonas & François拍攝,而動畫部分找來曾經合作過的So Me製作。MV中運用了相當多的塗鴉和Logo式圖樣,有些還配合MV裡的人物動作和歌詞彼此互動,再藉由動態變化的技巧讓人物不停更換著T恤,讓所有人都看的目不暇給。MV中每件T恤的樣式精緻的嚇人,最後So Me只選了六種圖樣進行實體販售,在巴黎杜麗勒區的潮流指標店Colette販售時大受好評。



忙於巡迴的Justice,除了在2008年的葛來美獎一舉取得三項提名外,在2008年放出的另一波震撼彈,歌曲來自於專輯內的另一首單曲Stress。音樂錄影帶請來擅長Mockumentary(類紀錄片)風格的Romain Gavras擔任導演,內容紀錄一群成天無所事是的年輕人,在巴黎市和市郊間遊蕩為非作歹,任意的無故襲擊路人和商店,或恣意的焚燒車輛。



在Justice接受Fubiz獨家訪問時表示,他們之所以運用這樣暴力失序的真實影像手法,藉以呈現歌曲風貌的用意,在傳達現存於法國社會的一種「現象」,而非表現出當代的「社會問題」。他們認為影像是容易被操弄、控制的,尤其是在具有爭議性的問題之上,因此影片是在觀賞者能在完全自由決定觀賞與否的媒介上出現(相較於電視的控管),也就是透過網路影片的傳播。在立場上,只是運用影片來作為現代世界再現的媒介,而非意欲引領觀賞者的思考方向(雖然我認為這論點是在做白日夢)

雖然他們在專訪中宣稱,拍攝動機也不是要煽動暴力,或在影片中隱藏種族歧視的意涵,但是在透過網路快速的傳播和名氣的加持後,無疑讓MV鏡頭的重點「青少年犯罪」,與流行文化的核心價值「酷意識」,產生一種不良的連結和融合。另外,在各個電視台對這支音樂錄影帶的聯合抵制下,讓這支MV和Justice的知名度,得到更多的哄抬效果和影響力。

crossjus_03

今年的Summer Sonic(8/9、8/10),大阪和東京兩個場地的都有排定Justice的現場演出,如果有機會去到日本現場看表演的人,不妨把他們排進你的Line-up裡頭,看看這個近幾年在歐洲紅透半邊天的Electro-House組合,到底有什麼控場的驚人能耐。



留言

匿名表示…
您好,請問我可以在我BLOG連結你的這篇文章嘛?

我也很喜歡JUSTICE XD
haojung寫道…
是要全文轉載還是引用片段啊?想先問清楚免得哪天亂逛時會瞬間傻眼XDDD

ps. 我可以參觀你的BLOG嗎~~~
匿名表示…
我應該是會直接連網址過來這樣XD

BLOG當然OK哩!

我已經寫一篇了

但是你的比較詳細= =+

所以算是介紹大家!http://www.wretch.cc/blog/DIOSWORLD
haojung寫道…
好兇猛的Blog標題啊...(菸)

不過我看不太懂你的分類法耶~是我的悟性不夠嘛?!?!!!?!?!?!
匿名表示…
算是亂分類吧 哈哈哈XD

那麼 我就附上您的文章連結摟@@?
haojung寫道…
突然覺得!!!!
你人真的很好捏......XDDDD
匿名表示…
怎麼會咧XDDDDDD 我已經貼了歐! 感謝!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Jason Mraz 2009 台灣演唱會

蘋果小常識:iSight不肯休息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