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麻瘋狂物語Smiley Face

smiley_face

High, how are you?


如果我是在偶然機會下,在電影台看到Smiley Face這種Stoner Movie(註一),我絕對不會把它和葛瑞格荒木(Gregg Araki)的名字給聯想在一起。相對於神秘肌膚(Mysterious Skin)中緩慢流動的哀傷與神秘感,Smiley Face從頭到尾則是全都浸泡在迷幻的瘋狂國度之中。


JaneAnna Faris所飾演)是個默默無名的小演員,整天只會躲在家裡抽大麻煙。有天她在大麻的恍惚狀態下,把室友放在冰箱的大麻蛋糕給吃光光。除了要想辦法在可怕的室友還沒發現以前,要弄出新的大麻蛋糕外,Jane下午還有好不容易才有的試鏡,在極度恍惚的情況下,最後Jane惹出了一堆她也想不到的「麻」煩…。

最初的電影名稱是叫做Mary Warner,由Winona Ryder來飾演Anna Faris的角色,後來計畫破滅,Dylan Haggerty的劇本最後輾轉被Gregg Araki接手完成。講完簡單的劇情簡介,大家依稀可以猜到,這一部84分鐘的喜劇片,可說是在一個根本沒什麼邏輯性的劇情情架構下,相當不可思議被Gregg Araki完成。

smiley_face_06
電影裡有大半的時間,Anna Faris都是這種恍惚的表情...


不和基諾李維主演的心機掃描(A Scanner Darkly)一樣,讓我們暫時用一個麻痺、狂亂的腦袋來看世界,Smiley Face只讓Jane一個人沉浸在大麻的狂喜感中。電影中不停補捉Jane和其他人的互動(連藥頭都是清醒的咧!),從旁觀者的角度切入,讓Anna Faris在戲中瘋狂、神經質的脫序行為更加突出。

Scary Movie系列以來,每次都會想到Anna Faris驚嚇時張大嘴的經典招牌表情,還有左右張望又歇斯底里的對話,堪稱一絕。在屬於比較「靜態」的演出中,也能表現的恰如其分,像是Lost in Translation(愛情,不用翻譯)Brokeback Mountain(斷背山)

回頭看看Anna Faris在Smiley Face裡的表現,她獨挑大樑在戲中大量運用豐富的肢體語言,把吸食大麻過度的各種症狀眼的唯妙唯肖,讓我恨不得能衝進影片一巴掌把她打醒。

smiley_face_03
來複習一下在驚聲尖笑(Scary Movie)裡Cindy Campbell的經典表情...


Smiley Face中的另一個驚喜,就是在美國喜劇影集辦公室風雲(The Office)中大受歡迎的John Krasinski,在片中飾演迷上女主角的阿宅科幻迷。帶上了大鏡框的金框眼鏡,梳了可怕的分邊油頭,和The Office裡面的大帥哥Jim Halpert截然不同啊!(搖晃)

只可惜在電影裡面,外表的犧牲是有目共睹,但他的阿宅魂似乎沒有成功的上身,一直演不出很nerdy的宅感,請注意,阿宅是不會很爽快的回答「Yup!」的!此外,我被片中的一幕給嚇到了,John Krasinski上半身全裸的在浴室打手槍………這不是Jim Halpert會做的事情啊!Pam,你其實就在旁邊吧!(入戲太深)


smiley_face_05
有圖有真相,這就是令人震驚的Jim Halpert在做handjob的畫面!
Pam(The Office裡面的誹聞女友)!你其實就在左下角吧,不要再躲了!


但以上的種種稱讚(有嗎?),這不代表Smiley Face是部毫無缺點的完美影片。國外的影評大致認為,這部片的成功主要是靠著Anna Faris的精湛演技所撐起的,並非歸功在劇本或導演的手法。對我來說,真正要認真在雞蛋中挑骨頭的話,是可以列出幾項來講的。首先劇本裡的對話實在是太過貧乏了,片中還有些已經不該再被翻製出現的老笑點,真該抓人來槍斃才對。

除此之外,不知道是不是經費不足的緣故,電影一直散發著一種低成本獨立製片的感覺,尤其是特效廉價得像是學生畢業展的陽春影片。另外,那個室友Steve全裸站著骷髏頭的畫面真的很需要嗎,有必要把影片搞成R級片(分級越高越難賣座)嗎…。

撇開這些缺點不看,Smiley Face的確有他的獨到之處和特殊的戲劇效果,讓大家更加肯定Anna Faris日益精進的演技。


smiley_face_02
室友Steve和他的朋友Brevin Ericson,也就是John Krasinski。


註一:
概括的來說,在電影中有大麻吸食的情境,或是有大麻癮的人出現,就可以被分成Stoner Movie,Smiley Face是絕對標準的Stoner Movie,從頭到尾都是。(請看wikipedia的解釋)

ps. 最後女主角醒來的畫面好眼熟啊…不就是A.I.Haley Joel Osment張開眼睛的經典畫面嗎? XD


smiley_face_01 smiley_face_04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Jason Mraz 2009 台灣演唱會

蘋果小常識:iSight不肯休息時

手工T恤 之 半絹印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