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rthly Possessions 末路迷情 (1999)

EP

在這樣的情況下,在湖邊夕陽的映照之下,踩著十幾年未曾穿上的紅色馬靴,這會是Charlotte最後一次聽見他的聲音,聽見他令人心碎的嘶吼,讓Charlotte犧牲自己,只為了Jack和另一個女孩的幸福。


我們都惋惜著前一秒,無法預知卻已經發生的過去,對於Charlotte Emory來說,這樣的描述似乎又太簡化了些,尤其是在她遇見Jake Simms以後所發生的事情,是讓她踏出家門口前都從未預料到的事情。

Earthly Possessions
是一部1999年HBO推出的小成本自製電影,預算約八百萬,且只在電視播映沒有正式在戲院上檔。Earthly Possessions的劇情描述一位對於單調生活厭倦的牧師妻子Charlotte EmorySusan Sarandon飾演),在陰錯陽差下被第一次搶劫銀行的Jake SimmsStephen Dorff飾演)所挾持作人質。

Charlotte去銀行的目的,就是把存款全部領出準備離開小鎮,Jack的挾持正好讓Charlotte得以藉機脫離平淡的生活。而Charlotte在擔任人質的期間,天差地別的兩人卻日久生情,發現兩人竟然如此的契合。但他們接了傑克懷孕的女友Mindy(Elisabeth Moss飾演)上車後,情況便急轉直下。除了警方的追緝外,由於Mindy的單純和固執,使得Jack和Charlotte不得不改變原先的計畫…。

先不顧這劇情是多麼的八股和老派,當初第一次在看這部電影時,就是被兩個主角的角色設定迷倒。由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的Susan Sarandon 所飾演的 Charlotte Emory,雖然是定位在柔弱的人質地位,卻在其中的角色卻具有相當具有衝突性。


EP_03
原版電影海報也相當具有衝突性啊,尤其是Charlotte Emory好像是抓臨時演員來拍照的,一點都不像Susan Sarandon 。 囧


在影片中,Charlotte就不斷面臨兩難的情境。在影片的一開始,雖然她也是想要離開小鎮展開新生活(連錢都領了),但是人質顯然不是Charlotte當初計想要的逃離方式。身為一個牧師的老婆,Charlotte卻又愛上一個和她年紀差距懸殊的年輕搶匪。Susan Sarandon 所飾演的 Charlotte Emory,就是在這樣不斷出現的衝突情境中,雖然是個被挾持的人質,但是又捨不得將夢寐以求的自由給放手。

Jack單純、衝動又心意不決的溫柔個性,剛好和Charlotte的性格緊密接合。Jack用他的溫柔容她的脆弱,而Charlotte能看透Jack隱藏在內心中的善良。也就因為這樣,當Charlotte說要離開時,單純的他頓時無法瞭解,為什麼Charlotte要離他遠去。但是過了那麼久以後,直到Mindy生下小孩以後,在遙遠的墨西哥以後,他仍然還是非常想念Charlotte。


EP_06


我幾乎完全被說服,完全臣服在Stephen Dorff 和 Susan Sarandon 的演技之下,雖然劇情是如此的老套,那麼樣的不合常理,但是在兩位演員之間所擦出的火花,讓我完全相信Charlotte和Jack之間,存在一種台詞之下不言而喻的情感。

當Jake在加油站被人抓住時,他趴在汽車蓋上看著Charlotte的眼神,彷彿可以在他的眼神中看到一股堅定的信念,不用透過言語的對Charlotte傳達:「我相信你。」在汽車旅館內的爭吵,是Jack仔細盯著的眼神,讓Charlotte不由自主的坦承十幾年來從未說過的秘密,他讓她信服。

Jake: Look, I'm not one of your kids, lady, so don't try and lecture me.
Charlotte: [interrupting] Oh, I haven't got any kids.
Jake: What? You said that...
Charlotte: Well I lied. After my miscarriage I couldn't have any. [beat]
Charlotte: I lie to myself sometimes. I pretend I have kids. I pretend what they would be like... [beat]
Charlotte: I've never told that to anyone before.
Jake: I didn't mean any of those things I said.
Charlotte: I know.
Jake: So c'mere.
Charlotte: Why should I?
Jake: Cause I wanna dance. [they kiss]
Charlotte: [they move onto the double bed. Charlotte reaches down between her and Jake. She pulls out the gun that was in Jake's pocket. Sighs] Ok.

當我第一次看這部電影的時候,我無法瞭解Charlotte最後告訴Jack要離開的理由。明明兩個相愛的人,為什麼最後選擇這樣的結果,為什麼Charlotte會願意回到原本的生活?

在影片中的Mindy,是個對未來充滿著不實際的幻想的溫室花朵。她把環境優渥和行動自由的育嬰中心,稱之為痛苦的監獄;在Jack逃命都來不及的時候,她卻還看不清楚現實的顧著她的貓;她把Jack曾經說過的甜言蜜語,當作一世的承諾;把Jack所有的行為,都看作是愛她的表現。

在經歷過平淡無奇婚姻的Charlotte眼中,Mindy是個易碎的玻璃娃娃,把Jack從她身邊奪走的現實,對Mindy來講太過殘酷。而Charlotte自己,卻是有個平淡無奇的家在等她回去,比起Mindy她還有退路。

Charlotte坐在舊倉庫的木頭箱子上,想通了這件事情。

EP_04

Charlotte坐在木箱上,Jack靠在柱子旁邊,他的喘息已經漸漸平息,但剛剛千鈞一髮的恐懼還殘留在腦中。不知道為什麼警車沒有繼續追上,她只記得Jack把她拉下了車,兩個人在湖邊廢棄的工廠區內狂奔著。Charlotte站了起來,她起身走向Jack,吻上了他的唇。

「Jack,我不能繼續逃下去了。」在唇離開了Jack後,她輕聲的在他的耳邊說。
「但為什麼?」
「Jack,我很愛你…但是人不能一輩子都這麼幸運。」
「但是我們一直都很幸運啊,自從和你在一起過,我才變得那麼幸運。」

「不…你不懂,我必須要走…我在遇見你以前,從來都沒有這麼快樂過。」Jack輕輕抱住了Charlotte的臉,兩人的唇又靠在一起。
「那你為什麼還要走?」Jack貼著Charlotte的臉,清楚感受Charlotte吐出的氣息,但是Charlotte只是抱著他,什麼都沒說。
「…對不起,我真的不能這樣逃下去了。」這是她最後一次親吻Jack,Charlotte頭也不回的轉身離開,踩著她的步伐,準備要推開那道破舊的白色木門,亮紅色的馬靴敲打在地板發出巨大的迴響。


「Charlotte!Charlotte!」Jack隨著Charlotte的身影,從老舊的倉庫追了出來,但是Charlotte似乎沒有停下來的意思。Jack被逼急了,拔出插在腰間的手槍。

「Charlotte!你再走我就要開槍了!」夕陽讓一切都染上了黃色,更讓Charlotte的金髮閃閃發光,在Jack的叫喊中她始終沒有回頭,腳下的高跟鞋在木板上蹬出響亮的腳步聲。

「Charlotte!」最後她還是忍不住的轉了頭,Jack的右手舉著槍,對上那雙痛苦的雙眼更是讓她難受,但Charlotte知道她應該做什麼。她虛弱的對著Jack,揚起了似有非有的微笑,然後轉身繼續往前走。在這樣的情況下,在湖邊夕陽的映照之下,踩著十幾年未曾穿上的紅色馬靴,這會是Charlotte最後一次聽見他的聲音,聽見他令人心碎的嘶吼,讓Charlotte犧牲自己,只為了Jack和另一個女孩的幸福。

「Charlotte!」一陣槍聲,畫面全黑。


但是最後電影沒有在這裡作一個結束,用另一個皆大歡喜的結局作為結局,就我看來,卻是犧牲了最具有戲劇張力的結尾,就像是電影Stranger Than Fiction的結局一樣。Karen Eiffel所遇想Harold的完美結局,Harold會慘死在他曾經確信的規則時間之中(手錶、時間、規則性)。但對Eiffel來說,擁有鉅作本身價值全然端看個人對作品的分析角度,而Harold Crick這個故事角色所能擁有的勇氣才是最重要的。

也許同樣的道理,也是在Earthly Possessions這部愛情公路喜劇中,有瞭解答。


九月份 HBO的播放時間
9月17日(星期一) 中午12點
9月28日(星期五) 早上8點15分



P.s. 我後來還有找Anne Tyler的原著同名小說來看,但小說的描寫過於在乎那些枝微末節的細節,忽略了整體氣氛的營造。除此之外,小說主要是以Charlotte的第一人稱視角出發,因此常常在劇情發展過程中,常常突然陷入Charlotte自身的思考之中...,整體而言我還是比較喜歡電視電影版。

EP_01
原版電影海報的圖(上圖),德國版的海報風格很像是A片...囧。

365
德國版的,最後我只能找到這樣大小的海報...因為不會輸入德文的關鍵字。

EP_02
DVD的背面照片,這部片子的圖片真的很難找...。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Jason Mraz 2009 台灣演唱會

蘋果小常識:iSight不肯休息時

手工T恤 之 半絹印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