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挪威開始, Sondre Lerche

Sondre Lerche1

It's not over at all
You're just trying to smile
I know perfectly well

這是Sondre Lerche第一次進入我耳朵的一首歌,It's Over收錄在2004年的第二張專輯Two Way Monologue中。鋼琴和歌聲同時出現的前奏,小提琴聲在背景中默默潛入,Sondre Lerche用溫暖的聲音,緩緩唱出帶點大道理的自白式歌詞。

我猛然驚覺,Sondre Lerche是一個我會喜歡上的歌手。但他真正讓我被感動到的一首歌,則是無意間在youtube上看見的,Sleep on Needles音樂錄影帶。



一開始,Sondre Lerche獨自一人在黑暗的房間內,背著紅色電吉他,慢步走向畫面正中央的麥克風前。燈光隨著電吉他刷chord的帶入而漸漸亮了起來,像在亮紅色的地板上,展開一條白色的地毯,Sondre Lerche就站在亮光的中央。

在這之前,我從未見過Sondre Lerche的長相,從頭到尾全是從聲音認識他的。對我來說,他不像是Brandon FlowersThe Killers的主唱)有著十分俊俏的外型或長相,能夠靠著外表就吸引到到眾人的目光。雖然如此,在Sleep on Needles當中的Sondre Lerche,是略帶著玩世不恭、一種相當自傲的眼神,凝視著眼前的一切,那股過份但應有的霸氣讓我整個著迷,站在舞台彈奏樂器的他比誰都耀眼。

Sondre Lerche1_01

在Sondre Lerche被慧眼識英雄的挪威製作人H.P. Gundersen發掘前,他14歲開始就在姊姊工作的pub中做出不插電的表演。過沒幾年,Sondre Lerche就以年僅19歲左右的新生之姿,推出了第一張Faces Down專輯,同時也贏得來自歐洲和美國市場的稱譽。

除了那雙自信的眼神外,吸引我的還有他那份自溺的沉醉。Sondre Lerche使勁彈著紅色的吉他,纖細的身材更讓人感覺紅色吉他的巨大。他持續刷絃的神情、不規則的左右搖擺,幾度搖晃不穩的姿態,更像是個略帶陰鬱氣息的神經質少年。他完全沉醉在自己的音樂之中的神情,向世界展現他對音樂的執著與天份,讓我完全懾服在他過人的自信之下。

這張Faces Down專輯在2001年在挪威推出(隔年才在美國推出並巡迴)後,讓大家對這位年輕的挪威創作歌手留下深刻的印象。在2004年,Sondre Lerche再度發行了第二張錄音室專輯Two Way Monologue,曲風更往流行的方向發展。



雖然這張專輯偏向流行前進,但Sondre Lerche仍不忘揉合其他各種類型的樂風。開頭首曲「Love You」在一片嘈雜如酒館的環境音效中展開,並弦樂和小號舖成,用以象徵一切的展開與綻放。用略帶低沉沙啞的聲音,讓「Wet ground」這首歌帶了點爵士的味道,在不停迴盪的吉他效果聲音中發酵,也默默暗示了2006年的Duper Sessions這張爵士專輯的出現。


在「Two Way Monologue」中Sondre Lerche做出他最擅長的風格,從一開始寂靜的acoutic的自彈自唱,中段轉為pop的搖滾曲風,後段再度轉變成帶點迷幻意味的實驗音樂,最後回歸中段的搖滾作為總結。但Sondre Lerche對英文歌詞的掌握,似乎不太受到Rolling Stone的認可:

Lerche clearly puts effort into his poetry, but the results are often vague, and at worst they suggest a nonsensical translation of what might have been eloquent in the singer's native tongue. Even Lerche's emotive singing can't save the lyrical train wreck that is "Track You Down"

但無庸置疑的,Sondre Lerche動人的聲音,還有他對音樂創作的天份與混合風格的多變,在第二張專輯Two Way Monologue中發揮的淋漓盡致。到了2006年,Sondre Lerche找來鍵盤手Erik Halvorsen、吉他手Kato Ådland、貝斯手Morten Skage及鼓手Ole Ludvig Krüger組成The Faces Down,用現場錄製的方式製作出爵士浪漫風格的Duper Sessions,還翻唱了三首經典歌曲(The More I See You、Nightingales和Night and Day)。隔年又馬上推出Phantom Punch,除了繼續和The Faces Down合作外,還找來知名的製作人Tony Hoffer,完成這張變為更多搖滾勁道的新專輯,讓Sondre Lerche才華毫無保留的向世界展露。


【延伸閱讀】
PopMatters Music Review: SONDRE LERCHE / Two Way Monologue
allmusic: Two Way Monologue > Overview
Rolling Stone : Sondre Lerche: Faces Down : Music Reviews
Sondre Lerche 的爵士《Duper Sessions》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Jason Mraz 2009 台灣演唱會

蘋果小常識:iSight不肯休息時

Justice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