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繪本推薦

children_book


這個學期開始,每個禮拜五的生活課時間,我都會變身成說故事大哥哥,在教室前面假裝和善的對小朋友說故事,這感覺真是十分的溫馨可人啊(?),雖然我偶爾還是會發發脾氣或是大聲吼人而已,大部分時間還是相當親切的…以我的標準來說…

雖然多數小朋友看起來都很安靜專心,但我總會瞄到幾個人呈現痴呆的放空狀態,靈魂都快到美國去了。其他認真的人,不知道是很愛看繪本的原因,或是媽媽太認真執著,我選的每本書竟然都有人看過。綜合來說,我覺得這學期表現的還不錯,用100分來算大概有75分以上吧,哈!

在此我就整理了我的選書清單,其中包含基本資料、故事介紹、選書原因、上課小插曲,還夾雜了一點我的胡言亂語。嗯…這篇文章的評判標準,根本就是想超級挑戰兒童文學的繪本評論標準(教我們兒童文學的劉瑩看到這篇,應該會很生氣吧 XD),放馬過來!……我會好好的反省的!(馬上峱掉 XD)



children_book_01
阿力和發條老鼠Alexander and the Wind-Up Mouse
作者: Leo Lionni
插圖: Leo Lionni
出版: 上誼文化


故事描述一隻叫阿力的老鼠,偶然間遇見一個發條老鼠,兩人很快的就變成朋友。發條老鼠雖然生活過的優渥,又有小主人和其他玩具的陪伴,卻需要上緊發條後才有短暫的自由,但阿力還是相當羨慕發條老鼠。

有一天,阿力循著發條老鼠所描述的傳說,找到了什麼願望都能實現的彩色蜥蜴,阿力會許下什麼樣的願望呢…?

繪本的畫面內容是以相當精美的剪紙藝術來呈現;故事內容表達兩種截然不同的生活,一是相當受人呵護卻不自由的生活,另一是自由但獨立冒險患難的生活,各有利弊沒有什麼絕對;最後是故事中,阿力和朋友分享願望的概念。

【主要概念】
友情、生活型態、分享、剪紙藝術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children_book_02
紫外套The Purple Coat
作者: Amy Hest
插圖: Amy Schwartz
出版: 臺灣麥克股份有限公司


小碧的外公是個裁縫師,每年媽媽都會帶著小碧,到外公在大都市開的裁縫店內,請外公幫小碧做一件新的紫外套。但今年小碧突然想要一件其他顏色的新外套,小碧和外公會怎麼解決這件事情呢?

這本繪本中,從人物穿的衣服到場景內各種物品,各有著非常多不同的顏色,可以讓小朋友多多辨認顏色。最後外公做出一件既滿足小碧的期待,又能符合媽媽的希望的外套,讓小朋友知道動點腦筋,也許就能想出兩全其美的方法來解決眼前的困難。

這本書是我認為在這些繪本中,需要花最多時間準備的一本,故事劇情大部分都包含在小碧、外公和媽媽的三方對話中,除了記清楚故事流程外,還要記清楚對話的內容,算是困難度很高的書。但是,如果只是要小朋友自己閱讀,就沒有那麼困難,故事內容還算簡單。


【主要概念】
解決困難、色彩、溝通

【延伸閱讀】
誠品書店童書企劃主任 推薦好書
公視運書機13號介紹紫外套 (影片下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children_book_03
Bill and Pete to the rescue
作者: Tomie dePaola
插圖: Tomie dePaola
出版: Penguin Group (USA)


Bill是隻住在尼羅河的鱷魚,有一天他的表姊被「超級大壞蛋的哥哥 - 超級超級大壞蛋」抓走了。Bill很擔心表姊會不會和他的爸爸一樣,被做成鱷魚皮箱,所以找了他的好朋友Pete,一起偷偷潛進大貨輪中想要救出被抓走的表姊…。

當初選擇是因為它是一本英語原文的新書,應該不會再出現有些人已經看過或聽過的窘境,結果是我太低估她們了,還是有些人已經看過,現在的家長真難當…。

除了繪圖風格很可愛以外,冒險的故事還是小朋友最喜歡的主題。故事的內容,同樣也用了意想不到的和平解決方法,尤其是爸爸的遺照真是太好笑了(Bill的家牆上掛了張皮箱的照片…)。每次只要我講到「超級大壞蛋的哥哥 - 超級超級大壞蛋」,這麼一大長串一次唸完,小朋友就會開始莫名其妙的開始怪笑起來…。


【主要概念】
解決困難、冒險、物種與環境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children_book_04
你是我的朋友嗎?What Are Friends For?
作者: Sally Grindley
插圖: Penny Dann
出版: 臺灣麥克股份有限公司,2001


小狐狸和吉比大熊,是一對非常要好的朋友,她們常常和對方分享彼此最喜歡的東西。但是有一天,小狐狸趁大熊睡午覺的時候,對吉比大熊做了一個惡作劇,讓大熊非常的生氣…。

這是我第一本講的繪本,故事簡單好記又有精美的圖片。除了強調友情和分享的的重要外,也和小朋友提醒和其他人發生衝突時,要怎麼做才能合好(但是我們班的死小孩還是學不會道歉,每天都來告狀,累死我了…)


【主要概念】
朋友相處、友情、分享

【延伸閱讀】
文建會兒童文化館繪本花園 Flash動畫說故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children_book_08
哈利的花毛衣No Roses For Harry
作者: Gene Zion
插圖: Margaret Bloy Graham
出版: 遠流出版社


奶奶織了一件茶色的花毛衣,要送給哈利當作禮物。但是這件花毛的顏色,剛好就是哈利很討厭的顏色,無論大家怎麼稱讚他,哈利總是覺得不對勁,也不敢出門給他的狗朋友看到。有一天,小主人帶哈利去百貨公司,哈利終於找到機會把那件毛衣偷偷丟掉,哈利能夠成功擺脫花毛衣嗎?…

選這本書的理由,單純是因為哈利畫的真是太可愛了,簡單的線條讓人覺得非常討喜,但故事內容有點叛逆,竟然偷偷丟掉別人給他的禮物?!所以我把這個繪本的學習單重點,放在如何幫哈利設計一件新毛衣的繪圖區,儘量不鼓吹這種叛逆的思想XD…。


【主要概念】
感受、解決問題、觀察圖案

【延伸閱讀】
啄木鳥的窩 - 【繪本】哈利的花毛衣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children_book_05
魔法音符Tremolo (the Cursed Musician)
作者: Tomi Ungerer
插圖: Tomi Ungerer
出版: 格林出版社


杜雷米是一個精通各種樂器的音樂家,有天他在深夜練習著樂器時,有個女巫憤怒地衝進他家,詛咒杜雷米吹出來的音符,都會變成摸的到一粒粒的音符。也因為這樣,杜雷米發生了一堆事情,也讓他的生活完全改變…。

這個繪本的故事內容相當吸引人,很有魔幻的感覺,要是只是單看圖畫,也非常具有娛樂性。故事分成四個轉折點,對童話故事的架構來說算是相當足夠充裕的,其中我最喜歡的就是音符們各有不同口味的描述,什麼樣的音樂就會有怎樣口味的音符出現。唯一的一個小缺點就是,中間的轉折點要是能多加篇幅描述,把頁數增厚內容加深,將會是一本適合各年齡閱讀的完美繪本。


【主要概念】
挫折處理、音樂、休閒活動

【延伸閱讀】
魔法音符(香港版兒童戲劇劇本)
繪本大師介紹—湯米‧溫格爾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children_book_06
聖誕小子 Peter Claus and The Naughty List
作者: Lawrence David
插圖: Delphine Durand
出版: 格林文化


每年聖誕節,聖誕老人都要從全世界的小精靈回報的名單中,整理出好孩子名單和壞孩子名單。聖誕老人(Santa Claus)的兒子,彼得‧克勞斯(Peter Claus),因為他今年的調皮搗蛋事情又做的比好事情多,和去年一樣被列進了壞孩子名單中,沒辦法拿到聖誕禮物。

彼得在難過之餘,想到了那些和他一樣,被列入壞孩子名單收不到禮物的小朋友,他突然想出一個主意,要來幫助他們…。


故事雖然有點老套,但是故事內容挺落落長的,對於我要撐場40分鐘的時間很足夠,而且插畫風格是那種頭大身體小的可愛造型,很符合小朋友的喜好。不過小朋友真的容易焦點錯誤,一直要問我:「要是小朋友做的好事情,和調皮搗蛋的次數一樣多,到底是要被分到哪個名單?(超認真的表情)」因為一直被重複問這個問題,我就說:「……你們可以自己寫信問聖誕老人這個問題!……(靜)……還有沒有小朋友有問題?」


【主要概念】
人際關係、生活課程

【延伸閱讀】
[Book] 聖誕小子 Peter Claus and The Naughty List
聖誕小子Flash遊戲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children_book_07
國王萬萬歲 Mister king
作者: Raija Siekkinen
插圖: Hannu Taina
出版: 格林文化


從前在一個小島住著一個國王,他住在非常漂亮的房子裡,周圍也有美不勝收的風景和庭院,但是他一直覺得非常的孤單,以致於他漸漸忘了周圍的美好。有一天,正當他在睡夢中夢著他有成千上萬的臣民對他喊著:「國王,萬萬歲〜」的時候,突然傳來一陣急促的敲門聲…。

最吸引我的就是用水彩畫成的插畫,故事的舖成表現也很好,擁有完整的起承轉合。剩下的,不知道該說什麼,來講一段上課中發生的對話好了…:
我:「大貓飢腸轆轆的就對著國……(被打斷)
小朋友:「老師,那個大貓怎麼可能會講話?」
我:「……(怒)…我們現在是在講現實生活還是童話故事?」
其餘的小朋友:「童話故事〜!(齊聲)

【主要概念】
人際關係、分享、風景描述、階級關係



留言

匿名表示…
哈哈我想插一下話
我想推薦格林出版的
巴貝柯爾的書
是特別的書
很可以讓小孩好好發揮想像力和
繪畫創造力
今天居然在路上巧遇你
讓我想哈哈聲的大笑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Jason Mraz 2009 台灣演唱會

蘋果小常識:iSight不肯休息時

手工T恤 之 半絹印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