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Family Way

tonyparson




「父母毀掉你的上半生,」凱特的母親在她十一歲時跟她說了這句話,「然後孩子再毀掉你的下半生。」媽媽說這些話時,臉上帶著一抹淡得不能再淡的微笑,好像這些笑話,一點都不像是笑話。

當大門在她母親身後砰然地一聲關上時,屋裡只剩下她的腳步聲及殘留的香水味:香奈爾五號香水。她們的母親是個品味平庸的人,如同她對男人的品味一樣。凱特突然意識到,她是這間屋子裡年紀最大的人了。

十一歲,她開始擔起責任。




這是英國作家Tony Parsons在2004年所出版的The Family Way( 中譯:六人行不行 )的故事開頭,從一個母親的離去開始。以這樣的開頭我們能猜想,這個故事大概就是圍繞著三位少女,如何努力向上,最後又都成為成功人士或擁有幸福家庭的故事中打轉。但是The Family Way卻要講的是,假如這三個女孩真的和我們期待的一樣,長大後擁有了成功的事業或心愛的人,那麼接下來真的就從此幸福美滿嗎?


男人與男孩這本銷售超過兩百萬本的暢銷書籍還沒有出現以前,Tony Parsons廣為人知的身分是英國音樂雜誌NME的音樂記者 (訪問過The Clash、Sex Pistols、Blondie、Talking Heads與Ramones,甚至還幫George Michael寫過傳記)、 BBC2 The Late Show 節目的常態來賓。除此之外他也寫了幾本文化批評書籍,如 Dispatches from the Front Line of Popular Culture 和 Big Mouth Strikes Again (書名和The Smith在1986年的專輯名稱一樣)。


主角圍繞在三個被母親拋棄的女兒身上,分別為因為母親的遺棄拒絕再將自己投入家庭生活的長女凱特(Cat),嚮往著美好甜蜜家庭夢想的二女兒潔西卡 (Jessica),還有對家庭抱持著不確定感的梅根(Megan)。恐懼家庭瑣事夢魘的凱特遇上了一個因為前段婚姻而結紮的男人,擁有甜蜜的婚姻的潔西 卡卻遲遲無法懷孕,在實習醫生階段的梅根卻在一夜情中懷了孕。在這本書中,沒有任何一件事情是完美的。但就算是最黑暗的地方,也存在著一絲光亮來照亮、引 導所有事物的出口與路線。這就是Tony Parsons厲害的地方,給了每個角色都有選擇的機會和轉變,每一刻最細微的改變,悄悄牽動著整個家庭的變化。


BF4028


這本書另一個特點,在於故事劇情內容就像是日常生活中,我們會遭遇的種種挫折與轉變。不會太誇張但又有戲劇性的效果,讓劇情充滿張力又有那種讓人忍不住想要翻到下一頁的衝動。另外還有一個最大的特點,就是Tony Parsons獨有的幽默,會讓人看著看著就自己笑了出來。舉個例子來說,當梅根發現男友威爾竟然搞上她的好朋友凱蒂時,她們兩個互相爭論的對話就用了很多雙關語和諷刺:
「你要我怎麼辦?我是被設計來灑種的,這是我的生物指令
「這個指定就在你的『硬』碟裡,是不是?拿你那根可悲的老二去插一個陌生人?」
「凱蒂根本不是陌生人,妳們在醫學院就認識了。」
「她也是那裡的蕩婦,一堆準醫生在她身上修高等生物學
「我們在漢莫頓醫院的急診室日久生情,事情就這樣發生的,我們很快地就上了…」
「你的意思是—噢,不,我陷進去了。而現在我的老二已經插進凱蒂的身體裡了,怎麼會發生這種事?這是你想說的嗎?你這個下三濫!」


有時候Tony Parsons也會在書中,對社會現象非常精闢的分析形容,例如當梅根到Hackney(倫敦東側的貧民區)中,最惡名昭彰的陽光風景到府看診時,Tony Parsons這樣形容那邊的情形:
她檢查這個孩子,除了有點燒以外,其他地方看起來似乎都很正常。梅根注意到她的耳朵上戴著小小的鑽石耳飾。雖然陽光風景住宅區的大人穿得很隨性、把毒品當作消遣、音樂放得很大聲,看起來像永遠停留在青春期,但她們就是等不及他們的孩子長大。



在中譯版的書皮簡介上是這樣說的:「三個姊妹、三隊伴侶。六個在愛情裡迷惘、性愛中歡愉、與家庭意義中糾葛掙扎的男女。」對這三個姊妹來講,要怎樣才能尋找到 她們曾經失去的,家庭意義的定位,就是這本書的中心意旨。至於那個「在愛情裡迷惘,性愛中歡愉」的標語,嗯…我們就假裝沒看見吧。

以Sunday Express的評論來做個總結,「詼諧、真摯、嚴肅、又貼近人心,Tony Parsons細膩點出現代家庭中,進退維谷的窘境。」



ps. 我承認為了要寫這篇掙扎了很久,因為在搜尋google後,發現幾乎沒有部落客介紹這本書( 要不然就是短短幾句快速帶過 ),所以我一直在掙扎到底要不要動筆,怕我寫的太爛會讓別人以為這是本普通的小說。



延伸閱讀
Book List For Silvermoon
最近閱讀


延伸閱讀【書評與訪問篇】:
A Formula In The Family by Jane Shilling
Brown Mush And Green Mush by James Francken
Fertile imagination by Jonathan Heawood
Women Trouble by Helen Falconer
An Interview With Tony Parsons


延伸閱讀【書籍篇】:
Man and Boy 【2000,中文版:男人與男孩
One for My Baby 【2002,中文版:男人與情人們
Man and wife 【200,中文版:男人與妻子
Stories We Could Tell 【2006,無中文版】

參考資料:
Wikipedia - Tony Parsons (British journalist)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Jason Mraz 2009 台灣演唱會

蘋果小常識:iSight不肯休息時

手工T恤 之 半絹印教學